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日本科技“隐形冠军”连续三年深圳路演

日本科技“隐形冠军”连续三年深圳路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0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郑媛) 9月19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科兴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三楼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日本的9个聚焦于智能技术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的科创项目依次登台路演;旁边洽谈室里也人头攒动,被吸引而来的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家们与路演项目负责人热烈交流着投资与合作事宜。


这是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下同)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与力合科创集团承办的第三届日本科技“隐形冠军”深圳路演暨合作交流会的现场。据悉,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日本经济产业省企划官饭田大介、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石泽义治、JETRO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颖、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力合科创集团副总裁冯杰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连续三年,打造中日科技创新跨境交流合作品牌活动


刘仁辰在活动致辞中指出,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年的日本科技“隐形冠军”深圳路演暨合作交流会,已经成为了促进中日科技创新跨境交流合作的一项品牌活动。这一年一度来自中日新、老朋友的聚会,极大推动了中日政府、产业、企业之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JETRO是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下属政府机关,与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支持日本初创及中小型企业的海外发展。日本科技“隐形冠军”深圳路演暨合作交流会是其创新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JETRO Innovation Program,简称JIP)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JETRO重点项目之一,JIP项目由辅导咨询、路演展示、商务对接等多个环节构成。自2017年起, JETRO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及力合科创集团强强联合,针对JIP项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涵盖技术、产业、投资等多领域的专家团队,帮助日本企业了解中国的市场和商业环境、挖掘项目需求并进行精准的产业资源匹配,促成日本科技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和发展,有效促进了中日两国科技创新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基于历年活动的成功经验,本年度活动的路演项目遴选更为严格,重点聚焦在智能技术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最终入选的9个路演项目都是来自日本的“隐形冠军”企业,拥有自己独特的专利技术,且已在日本市场得到了商业验证。其中包括具备远程操控及视觉+听觉+触觉实时反馈的高自由度机器人、将仿生机器技术和人体结构有机融合的高效率智能假肢系统、源自名古屋大学自主科研成果的亚健康检测先驱产品等等。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与中国产业企业、投资机构和地方政府的交流,除日本科技“隐形冠军”深圳路演暨合作交流会外,活动主办方还将举办与香港投资家的交流活动,并组织日本企业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创投大会SLUSH SHANGHAI2019。


持续发力,力合科创集团积极布局全球创新服务网络


“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日本振兴贸易机构(JETRO)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通力合作,为越来越多的优秀日本企业来华发展开启了直通车,使他们能够通过深圳南山打开一个广阔而富有潜力的中国市场;同时,也不断推进南山企业‘走出去’,给予南山企业信心和渠道,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刘石明在活动致辞中肯定了双方的合作成效。


近三年来,力合科创集团在日本积极拓展了一系列跨境科技企业服务业务,有效促进了中日政府、高校、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除JETRO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共同推进JIP这样的跨境加速项目之外,还连续两年承办了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日本赛区的比赛;同时,也陆续与京都大学、瑞穗银行、东京涉谷区、大阪工商会、京都大学创新投资株式会社等30余家日本知名高校及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多家日本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咨询及落地服务并成功达成中日企业产业合作。2019年,力合科创集团凭借其在日本地区丰富的服务经验和扎实的资源网络,成功入选深圳市商务局2019年全球经贸网络建设服务供应商名单,有望进一步拓展日本科技企业与深圳的紧密合作。


除与JETRO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外,力合科创集团也与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孵化器Unternehmer TUM、欧洲创新科技机构(EIT)等多家海外创新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建立起相对完整的跨境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开始规模化地引进海外创新项目和人才团队,并通过国内的产业和资本资源对接,帮助其实现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快速成长。通过不懈努力,力合科创集团已成为中外科技项目和投资机构进行跨境发展的首选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