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腾讯优图实验室联合负责人贾佳亚:技术要“上天” 产业要“落地”

腾讯优图实验室联合负责人贾佳亚:技术要“上天” 产业要“落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贾佳亚2017年加入优图时,业界的评论说“腾讯又收获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专家”。

深圳商报2019年9月18日讯(记者陈姝)贾佳亚2017年加入优图时,业界的评论说“腾讯又收获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从学术界到工业界,腾讯优图实验室联合负责人、杰出科学家贾佳亚带领团队走出一条“科研带动产品”的路。贾佳亚说,科学家一定要对前沿技术发展保持关注和兴趣,对于年轻的科研人员,他鼓励他们看得更长远,不要为追逐“热点”而放弃兴趣,更不要过早被项目驱使去做短线研究开发。

开创技术“上天”产业“落地”的工程师文化

贾佳亚从2000年开始就从事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和相关算法研发。但在很长一段时间,这并不是热门领域,“读博的时候,计算机视觉关注度不高,AI更加无人提及。但我的兴趣就是看到图像视频被增强,产生前所未有的效果。”

2004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后,贾佳亚专注在图像和视频理解,动态和深度预估、实用优化算法和其他视觉内容的深度学习。作为计算机视觉最著名的专家之一,他说“我想把多年的创造性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成立于2012年的优图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贾佳亚加入之前,优图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上已具备领先优势,并走出自己的商业化路线。贾佳亚此前的研究侧重于自然图像视频的各种智能产生、理解和增强,与优图的积累有很多互补之处。

进入腾讯后,贾佳亚带领团队建立一套从研究、开发到产品落地的完整架构。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想在这里走一条科研带动产品的路。他在腾讯开创一套独有的工程师文化,贾佳亚总结为“技术‘上天’和产业‘落地’两条腿走路”。“‘上天’是追求前沿技术,培养一批技术领先的人才;‘落地’是让技术落地,深耕行业、建立壁垒。”

发掘市场需求做对企业有用的研究

过去一年,优图实验室取得700多项全球专利,仅CVPR(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全球顶级会议)就有25篇论文被收录,同时又产出手语翻译等非常前沿,但又偏社会公益的产品技术演技;与此同时,在产业落地上,已有超过15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医疗、工业、自动驾驶等多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优图助推不少“爆款”产品,包括天天P图、觅影等,为何能够如此敏锐地发掘市场需求?贾佳亚说,“我们的算法研究员需要深入到客户一线,和腾讯云团队一起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他以医疗为例说,我们定位自己是医生的助手,这样就能运用技术来推动变革,让医生真正受益。

贾佳亚认为,企业做基础研究首先要重视技术,能以几年的时间段来衡量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度;其次,对技术方向要有很好的思考,做对企业有用的研究;第三,研究过程要有阶段性成果预测和检验,在每个短期的时间段做好评估,让研究人员把握进度;最后,基础研究不应该首先考虑收入,但应该有企业的产品或者系统能用上研发的技术,让管理人员有正确的技术预期。

AI降本增效还要关注弱势群体

近期,优图在AI手语识别上取得突破——推出基于自研算法的“优图AI手语翻译机”。只需要一个普通摄像头和一台高性能电脑,就可以识别手语并快速翻译。优图实验室将对AI手语翻译机展开优化和升级,尝试在日常服务窗口、手语教育等场景中落地。

贾佳亚说,优图目前正在探索的自动驾驶,视觉感知部分是不可或缺的;未来5G的发展和AI的结合,能够进行远程医疗,解决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

“同时我也在想,技术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做些什么,未来我希望技术不仅仅是为企业降本增效,也能更多地关注到社会的弱势群体,践行科技向善的理念。”贾佳亚说。

不要为追逐“热点”放弃兴趣

直到现在,贾佳亚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生团队,仍然是学术界最大的研究团队之一。即使再忙,他也会留出一部分时间,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能力“传承”给下一代学生。贾佳亚认为,科学家一定要对前沿技术发展保持关注和兴趣,并及时投入到自己觉得最重要的问题中去。对于年轻的科研人员,他也提了几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自己的学术发展方向,不要为追逐“热点”而放弃兴趣。最近大热的神经网络的开创者们,也是在不被人关注、甚至抵制的情况下坚持自己路线,最后开创了AI的新时代。第二,注重早期积累,不要过早被业界项目驱使做短线研究开发。太早为了给业界提供短线浅层技术,容易丧失掉对自主科研的把控和对问题的深度探索。第三是选择适当的团队规模,把精力时间放在最合适的地方。

贾佳亚认为,“相比于北京上海,深圳每年培养的高端人才数量和质量上是有一定差距的。”他说,基础研究要与香港的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有资金和机会,香港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双方互补才有机会做大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