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双创大赛圆满收官

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双创大赛圆满收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6日,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行,至此,这场持续了5个月的创业大赛完美收官,3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获大赛各奖项,共享360万元奖金。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8日讯 9月16日,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行,至此,这场持续了5个月的创业大赛完美收官,3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获大赛各奖项,共享360万元奖金。

“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始创于2016年,旨在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鼓励、支持并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成功创业、实现梦想。经过4年的打造,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多个获奖项目拿到融资,社会反响良好。“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深圳创新创业路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延续“逐梦青春创赢未来”的主题,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深圳大学等15所高校协办,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今年大赛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其中获奖的生物医药类项目共有12个,占所有获奖项目的40%。获奖项目团队负责人学历普遍较高,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24人,占获奖项目报名人总数的80%。此外,为体现对港澳创业青年的扶持,本届大赛首次将港澳籍青年创业者纳入参赛范围。

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精彩将继续,360万元奖金等您来领!

一等奖(2名)

项目名称:果蔬保鲜抗菌肽

团队成员:李世喆、吴锦恒、魏淳皓

项目简介:抗菌肽是一种绿色无毒受到广泛认可的小肽类物质。它的出现使得抗霉保鲜手段水平大大提高,但是几十年来成本居高不下导致无法大规模投入市场应用。该项目将抗菌肽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满足了市场应用的条件。抗菌肽产品应用前景广泛,在果蔬保鲜防霉领域之外,可以用于饲料添加剂,替代国家明令禁止的抗生素添加;也可以用于熟食防霉处理,有效替代化学防腐剂产品;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日用品尤其是化妆品的防霉,替代对皮肤有伤害的化学防腐剂的使用。

项目名称:智能支架

团队成员:张明、王景璟、马骏、任俊名、胡泰龙

项目简介:目前心血管病治疗以支架介入为主,但临床无法做到术后对支架工作情况做出及时检测。目前临床急需一种能够及时进行术后病理检测、血管数据监测的手段。该项目提出一种全新的检测方法,即在动脉血管支架基础上附加柔性电路,检测支架植入体内后的血压差、监测瘤内压力等重要生物信息,并将信息无线传输至体外,用于再狭窄和内漏的早期筛查和精确诊断。

二等奖(6名)

项目名称:为再生骨科植入器械提供高端解决方案

团队成员:孙杨、向冬、黄裕程、张金玲

项目简介:团队将海外多年研究成果结合骨科实际进行改良创新,形成独特的骨科可吸收产品技术平台,做到核心技术专利化以及生产工艺本土化,填补我国在可吸收骨科植入器械方面的短板,其产品将更好地造福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患者。

项目名称:智能仿生可穿戴机器人

团队成员:孙小军、関口哲平、小笠原一憲、胡兰

项目简介:通过运用机器人的技术,在假肢中安装电机等驱动器,使用传感器技术等获取在行走过程的步态信息,按照人体工学和生物力学的特性和仿生学原理,对假肢进行仿生设计,智能化控制,给残疾人行走带来极大的方便,以便他们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项目名称:双激光束快速抛光智能绿色制造

团队成员:李坪佳、龚华溢、万威、张卫、徐晓梅、刘贝玲、陈宏铎

项目简介:激光抛光技术是新型抛光技术,采取三步走的策略,首先推出单激光束抛光设备,再推出双激光束抛光设备,进而建设APP抛光工艺云平台。解决当前抛光行业高能耗、低效率、高污染等问题,带来“抛光”技术的一次巨变。

项目名称:Uservo伺服驱动器

团队成员:王道川

项目简介:Uservo是一款紧凑型智能数字伺服驱动器。由于其小巧的尺寸和坚固的设计,它几乎可以安装在任何地方:协作机器人关节,可穿戴机器人,无人地面或飞行器,医疗设备,数控机床以及电机内部。凭借突破性的平行控制技术,它较同类驱动器具有最佳的控制性能、丰富的尺寸规格、工作电压和输出电流,支持丰富多样的反馈类型。

项目名称:电磁超材料一体化天线研制

团队成员:杨绪俊、凡俊兴、林世豪

项目简介:本项目内容涉及通信领域高指向性电磁超材料毫米波天线、手机天线及一体化的微波和毫米波基站天线设计研制。以设计一体化高指向性的电磁超材料毫米波天线为主;并预研电磁超材料太赫兹频段的通信器件。

项目名称:语上/BEYOND WORDS

团队成员:魏晓涵

项目简介:语上(BEYOND WORDS)语言服务平台致力于消除语言壁垒,推动信息时代的“大航海”,进而成为中国的“东印度公司”。通过链接全球母语人士,为出海企业提供笔译、口译、多媒体翻译、本地化、配音、广宣、公关、培训、谈判等语言服务,在成立不足1月,尚未完成公司注册的情况下,已实现成交额人民币60万元。

三等奖(12名)

项目名称:轻型动力外骨骼

团队成员:朱瀚琦、黎昊灵

项目简介:动力外骨骼产品是一种穿戴在人体的关节处,通过多个位于人体不同部位传感器,感知与判断人体的不同动作与意图,并通过位于膝关节的驱动系统,以及相应的智能控制算法与多信息融合算法,为用户提供助力行走与医疗复健服务的新型机器人技术。

项目名称:冲击映像法

团队成员:彭冬、胡翔

项目简介:采用弹性波无损检测技术精准的检测方法、集成化的硬件设备和流程化的快速分析软件,对道路损伤状态进行用精准评估、快速定位,对道路的运行情况、损伤状态和注浆效果采用精确、高效的检测方法和数值化的评价指标,为管理部门提供评价依据和维护标准。

项目名称:全波段光敏半导体新材料及光芯片技术

团队成员:聂志伟、翁谋毅、李思白

项目简介:团队研发的全波段光敏半导体新材料实现在高能量紫外光下的材料稳定性,基于此技术全新设计的光芯片,在高聚物上实现光信号的传输,大大提升了传输效率,相比于传统的芯片产品,性能提升了几百倍!

项目名称:高通量液相悬浮芯片检测仪及试剂

团队成员:王东风、张健

项目简介:团队全力打造的中国第一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相悬浮芯片检测系统”,可一次实现微量样本中多种生物分子的定量检测分析,既可检测蛋白,也可检测基因。该项技术可用于未病筛查、辅助诊断、个性化用药、预后及治疗监测等全病程检测。

项目名称:水下检测机器人

团队成员:何伟、李超

项目简介:团队自主研发的搭载4K相机的水下机器人CCROV,它能完成自主平衡、最深100米的水下摄影和录像任务。现已获得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客户认可,知识产权方面已申请10多项商标和29项专利。

项目名称:连续式石墨化提纯

团队成员:付小换、龙晴明、麦键彬

项目简介:本项目提出连续式石墨化提纯方案及设备,突破原有的利用艾奇逊炉进行高温石墨化技术,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污染及成本,提高产品纯度和良品率,提高经济效益。

项目名称:口腔AI正畸医生

团队成员:陶俊杰、张学生、杨倩熙、李永生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口腔正畸医生水平参差不齐、高水平口腔正畸医生较少的问题。项目通过系统性的使用人工智能提供正畸方案,使得全科医生经过短期培训也能够接诊正畸患者,来解决当下正畸医生数量过少,正畸市场需求较大,口腔全科医生想要迫切开展正畸治疗但是知识储备不够的情况。

项目名称:高性价比水质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

团队成员:卜毅男、杨非、郝偲言

项目简介:总有机卤(TOX)在水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目前在多个水的排放国家标准中都是强制检测指标。由于目前TOX设备完全需要进口,昂贵的设备和耗材费用限制了该指标的应用。本TOX检测设备通过新的技术方案,能快速准确地检测水中TOX含量,提高了检测的稳定性并大幅降低测试成本,将单个样品检测成本从之前的100元以上降低到目前的15元以下。

项目名称:复杂构件高效激光清洗/抛光智能绿色制造装备与新工艺

团队成员:黄锦辉、肖海兵、陈吉祥、陈诣、古顺

项目简介:项目依托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2188创客空间,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本产品双光束激光抛光设备、高效激光清洗设备应用于五金、机电、航空、模具行业复杂构件的激光抛光和清洗。

项目名称:AI+肿瘤精准免疫治疗

团队成员:代小勇、卢鲁

项目简介:本项目利用GEO和TCGA等肿瘤大数据库以及医院临床数据库,训练得到基于AI技术的长短期记忆模型(QingLSTM)以及卷积神经网络模型(QingCNN)。通过将肿瘤DNA文本输入上述模型,得到最佳治疗靶点和最佳抗体药物结构,将输出信息用于构建精准CAR-巨噬细胞并用于治疗肿瘤患者。本项目优势:周期短:从模型计算到临床治疗只需5个月;成本低:AI算法极大降低了靶点和抗体药物筛选成本;成功率高:临床治疗可达88%;回报率高:可达120%;无个体限制:构建的CAR-巨噬细胞可用于表达相同抗原的多个肿瘤患者使用。

项目名称:易码人青少年编程

团队成员:王永杰、张伟林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6-16岁青少年编程教育,成员来自哈工大、清华、北师大、中科大、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校,专业涵盖计算机、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拥有独立线上教学平台,参考美国计算机教师协会 K-12计算机教育标准开发线上课程,课程体系多元化,涵盖艺术、音乐、科学、历史、自然等知识。

项目名称: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

团队成员:张宝龄、刘笑桐

项目简介:团队为粤港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在校生组成。团队旨在打破各个制药企业间数据流通的壁垒,借助区块链技术协同增益,建立基于联盟链的药企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推动药企的精准化研发,目前已建立了数万量级的失败临床试验中心化数据库,并完成了联盟链框架的初步设计。

优秀奖(10名)

项目名称:启明新视界——新一代助盲系统

团队成员:周江南、闫少辉、周胜男

项目简介:产品借助图像和语音、ARVR等相关的技术,在国际通用无障碍交互基础上首创的无障碍快捷交互模式,通过启明OS及配套APP(软件)、启明瞳系列导盲设备(硬件)、启明盲人智能服务平台(互联网服务)全方位多维度为盲人获取信息、交流沟通、日常出行、娱乐学习等需求提供帮助和服务。

项目名称:3D打印个体化定制手术工具

团队成员:钟一瀚

项目简介:团队利用多模态医学三维重建技术,3D打印技术以及虚拟现实技术为目前医疗神经外科中的绝大部分介入类手术提供了先进的全新治疗手段和辅助工具。目前已成功临床适用于神经外科主要介入类手术。

项目名称:全自动化有机光电材料升华纯化系统

团队成员:马飞越、黄俊豪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增强光电子材料技术,主要研究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发光材料并独立开发新一代的智能自动设备,目标立足国内面板企业的供应链,加快有机发光材料国产化步伐。

项目名称:宫颈癌液基细胞人工智能筛查系统Cervix-Sight

团队成员:陈浩、吴晓华、王平安

项目简介:项目产品能实现对宫颈液基细胞图像的自动分析、病变细胞快速筛选定位,可根据TBS指南对病变细胞进行分类,最终生成结构化报告。其敏感性高达90%的同时,特异性可达80%以上,相当于拥有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细胞学医生的诊断水平。

项目名称:随身宝科技 -智能个人随身物品方案

团队成员:郭玮强、韩哲、谢彪

项目简介:随身宝科技智慧个人随身物品方案,其应用泛围广泛,包括智能银包、智能行李箱、智能雨伞等等个人随身物品。并提供一系统崭新功能例如防丢、防盗、SOS、防伪验证等等,并会为不同客户需求和应用实际需要,开发产品不同功能。

项目名称:淘货车

团队成员:高雨杨、马玉倩、伍映吉

项目简介:公司于2018年推出淘货车购车平台,树立行业标杆,优化购车流程,保证购车质量,承诺不销售事故车,泡水车,让司机放心购车、安心用车。

项目名称:“配音侠”-互联网+配音

团队成员:邓洋

项目简介:“配音侠”是汇洋传媒主要项目之一,有着高品质的配音演员与严谨的管理制度,与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大卫视、影视制作公司及其配音员进行合作,致力于为各大媒体及企业提供一站式声音相关产业的服务。

项目名称:北大“意嘉健康”创业团队

团队成员:李柄桦、曹越

项目简介:团队搭建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药靶筛选系统,与传统方法相比,其技术优势在于能够更高效筛选获得全新结构的药物,并预测新药潜在的副作用(多项结果已在SCI期刊发表),并已实现收入。

项目名称: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化癌症病理检测设备

团队成员:朱万闯、况绍锺

项目简介:目前项目人工智能病理算法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能够对绝大多数癌症进行自主判断。迪连科技专注于病理检测及疾病防控领域,为医院提供高质量的病理诊断系统及服务。

项目名称:智能水产-高密度绿色水产智能养殖系统

团队成员:詹珊群、朱年青、黄浩、庄京忠

项目简介:智能水产养殖是基于无线传感通信、智能处理与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集水质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预警信息发布、决策支持、自动远程控制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养殖系统。本项目通过建立高密度绿色水产智能养殖系统展示水产养殖的智能化,为生产高附加值水产品的传统养殖户提供高产高品的智能养殖方案。(马双丽文/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