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景旺电子:26年坚守实业 用心做好每一块线路板

景旺电子:26年坚守实业 用心做好每一块线路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展望未来,景旺电子将坚持把主业做精,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以“成为全球最可信赖的电子电路制造商”为愿景

宝安日报2019年9月6日讯 30年前,不到30岁的刘绍柏已经担任了一家国有企业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是满足于国有企业的一官半职,还是顺应时代投身于市场经济的大潮?一番权衡之后,他将自己定位在走实业发展的道路上,从而带领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电子”)从宝安走向了世界。至今,他都为自己当初的自我定位感到庆幸。

开拓创新从不止步景旺电子异军突起

时间回溯到1993年,景旺还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专门从事线路板的生产和销售。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刘绍柏主动请缨抓好诚信建设,一举扭亏为盈,带领景旺走出了困境。

伴随着电子工业的迅猛发展,需求量每年以20%至30%的幅度递增的电路板市场为景旺电子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在市场经济的锤炼中,景旺锻造了一支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骁勇善战的营销队伍,他们以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全方位地接触客户,开拓市场,为公司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订单。迅猛发展的势头,使原有的厂房、设备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扩大再生产已刻不容缓。经过近一年的筹建,2003年6月,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的景旺工业园在宝安区西乡铁岗村拔地而起。投资5000万港币添置的数控钻铣机、数控V割机、曝光机、湿膜涂布机、自动沉NiAu线、自动CuSn线使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化电路板企业在业内异军突起。

说起那段日子,刘绍柏至今都难以忘怀,任劳任怨、忘我奉献的景旺人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装修、排污、排气、供水、供气、吸尘、用电线路等繁杂的工作,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仅仅用了5天的时间。现代化的装备加上管理的优化(调整人员结构、明确岗位职责和强化生产计划的执行性)等一系列有效手段,使产能大幅度提高,2003年完成产量196907㎡,比上一年增长了52.3%。

但是景旺并没有止步。2004年,公司的印刷线路板业务稳步上升,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刘绍柏这时候开始思索开拓新的产品领域,“我注意到电子信息产品的革新换代给FPC(柔性电路板)带来巨大商机——电子信息产品往集成化、轻薄短小化的发展方向趋势是必然的。因此,我毅然决定冲入FPC制造业务,开拓电子电路行业的另一个高端应用领域市场。”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从2008年到2018年,公司的FPC业务飞速发展,10年间跃居中国柔性线路板行业的前列,也是柔性线路板行业内民营企业的第一名。

如今,景旺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总资产数十亿元的规模化、集团化企业。全球排名稳步上升。2018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整个集团纳税贡献约2.6亿元,解决了1万多名员工的就业问题。

坚持主业化危为机26年“炼”成行业标杆

面对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次贷危机、房地产行业爆发式增长等各种挑战,景旺电子一直不偏不倚,始终坚持行业主航道,用心做好每一块线路板。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刘绍柏称这是企业界的一场“地震”。景旺人不会忘记,刘绍柏在2008年总结大会上神情凝重地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可能会有一批企业悲壮地倒下,景旺能否在他们倒下的身旁跪着,或者站着,那就靠我们自己了。”对于如何度过危机,刘绍柏和景旺人选择了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不久,在景旺电子的企业内刊上,刊出了一则醒目的“告员工书”,一句“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给该企业两千多名员工吃了“定心丸”。

公司通过提高员工素质、降低成本、降低报废率、提高服务质量,优化产品等一系列措施,化危机为生机,仅数月就扭转局势,各项业绩不降反升。一年过去了,还是在全员的总结大会上,刘绍柏自豪地宣告:“景旺人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努力拼搏,审时度势,化危为机,我们不仅没有倒下,依然站着,并且站得很好!”

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坚持把好企业和企业家当心肝宝贝,做企业和企业家的坚实后盾。在刚刚结束的宝安区实体经济发展标杆企业表彰大会上,景旺电子被评为“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

展望未来,景旺电子将坚持把主业做精,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以“成为全球最可信赖的电子电路制造商”为愿景,以刚性电路板、柔性电路板两大类产品为核心,并驾齐驱,在产品战略和技术战略上,横向发展高密度互连板、高多层板、高频高速板等,纵向拓展配套装联业务等。公司将以技术创新为平台,通过精益管理,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企业。

在宝安这片热土上,经过26年发展的景旺电子还将迎来更为广阔的舞台。宝安日报记者张萍文/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