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穿上“超人短裤”,让你健步如飞

穿上“超人短裤”,让你健步如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款非常轻便的“机器人套装”,穿上它,可以助力行走和跑步。

深圳商报2019年9月4日讯(记者董芳芳)只要穿上一条短裤,就可以让你健步如飞。新的科研成果,便携式易穿戴轻量级的“机器人套装”,让你离练成轻功不远了,也离超人和钢铁侠不远了。

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款非常轻便的“机器人套装”,穿上它,可以助力行走和跑步。你也可以称它作“超人短裤”。这一研发成果登上了8月新一期的《科学》杂志封面。

这款“机器人套装”也被称为“钢铁侠短裤”。但是它的设计不是为了创造钢铁侠或者超人。据哈佛大学的研究者称,这一高科技套装的首要潜在用户是“第一响应人”,即消防员和应急救援工作者,他们往往要在挑战较大的地形中行动。同时,这种“超人短裤”的开发也是为了用于医疗康复领域,比如帮助有行走障碍的人群行走。它也可以作为一种军事装备,能够让士兵跑得更快。而这项技术也为类似的高科技系统进一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铺平了道路。

这款“超人短裤”自重约5公斤,穿上它,在行走或跑步时会更加轻松。它的一大特点,或者说科研突破,是可以同时用于跑步和行走,它可以识别穿戴者的步态,然后自动调整,快速过渡。研究人员说,走路和跑步的生物力学原理有所不同,人体可在两者间快速切换,步态的转换几乎可以“无缝过渡”,但开发能够同时支持这两种步态的机器辅助设备并不简单。“我们利用生物力学理论来开发步态分类算法,通过使用附着在身体上的传感器监测个体运动情况,可以稳定可靠地实现从一个步态到另一个步态的过渡。”共同通讯作者菲利普·马尔科姆博士称。

这一科研产品说是“机器人套装”“钢铁侠套装”,实际上更像是一条短裤,不像钢铁侠那样的重型武装,它看上去像是在普通的短裤和背带上加了一些装置。在各种场景的测试中,这条“短裤”的表现都不错。该团队正在进一步优化技术,包括减轻重量、个性化和提高便捷性。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