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热点与难点并存 专家热议语言智能未来发展

热点与难点并存 专家热议语言智能未来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语言与智能技术研究进入到哪一阶段?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第四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24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学术界、企业界从事语言与智能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科研人员等,就语言与智能领域的新发展和新技术展开热议。

人民网2019年8月28日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语言与智能技术研究进入到哪一阶段?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第四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24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学术界、企业界从事语言与智能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科研人员等,就语言与智能领域的新发展和新技术展开热议。

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在论坛发言中认为,语言智能处理的研究经历了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等不同发展阶段,下一步垂直化、限定领域的应用,脑科学与智能科学的交叉,智能体协同,计算模式的革命等,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应重点关注的领域。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刘群认为,当前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许多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局限性也逐渐显现,尚需要探索新的解决途径。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海洲教授介绍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语音识别技术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

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表示,近年来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极大推动了语言和视觉智能的发展,在自然语言理解与计算机视觉的交叉学科领域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语言与图像的理解、推理和生成等,同时AI在艺术与创作领域也得到初步应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此外,本届高峰论坛还设立了青年科学家与企业论坛,北京大学教授万小军、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刘知远、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段楠等优秀青年学者和企业专家共同探讨了“自然语言生成研究进展”、“知识计算与语言理解”、“基于多模态的自然语言处理”等话题。

同时,为了促进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对话,本届论坛还设立了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企业的科研人员与高校、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就语言与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前景展开讨论。

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主办,旨在向社会公众介绍国内外自然语言理解及认知智能方向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发展。(赵竹青)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