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深圳将步入AI产业增长红利期

深圳将步入AI产业增长红利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能够在众多城市中,保持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持续领先,深圳有着独树一帜的发展规划。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9日讯  8月27日-28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浪潮集团承办的“AICC 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在北京举行,浪潮联合IDC研究的《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同时对外公布。《报告》对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及趋势进行分析梳理,其中“2019中国城市AI计算力排行榜”成为主要看点。此榜单已连续发布两届,深圳凭借稳固的人工智能综合实力,连续两届排名第三。此次发布的榜单中,北京、杭州分列第一、二位,苏州、南京、西安首次跻身前十。

深圳大力推进AI产业化

能够在众多城市中,保持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持续领先,深圳有着独树一帜的发展规划。2017年,深圳发布《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人工智能列为需抢占的前沿制高点,大力推进AI产业化和集成应用。

多年的培育,使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特别是深圳背靠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有城市群的整体性优势。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总量636家,包括大疆、云天励飞、优必选、碳云智能等知名AI企业,以及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开展人工智能颇具规模的巨头。伴随越来越多的企业汇入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深圳在自动驾驶、安防、医疗、金融、建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AI化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日益增多的人才需求同样需要政府深思熟虑。针对自身发展的人才瓶颈,深圳接连出台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两个“五年计划”,并特别指出“要建立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并动态更新,强化市场发现、市场认可、市场评价为基础的人才评价体系,构建人工智能人才评价机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靶向引进领军型人才团队”。除了积极引进人才之外,深圳也大力自主培育AI人才,并根据相应政策与职校、机构等构建人才培训中心,培养大量人工智能高技能人才。

为进一步强化优势,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家居等民生领域和政务、交通、安防等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深圳今年5月发布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目标是在2020年第一阶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在2023年第二阶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逐步使深圳具备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产业环境和经济环境。

更重要的是,今年8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这为深圳未来强化AI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专家认为,伴随一系列政策指引及产业规划,未来深圳将步入AI产业增长与产业经济发展的红利期。

广深联手形成示范带头作用

在广东省,除深圳登上榜单外,广州也由2018年第九位升至今年第五。专家对此表示,“广深联手”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智造的科技氛围,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起到良好的区域性示范带头作用。

《报告》除发布榜单外,还对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梳理。《报告》指出,在“产业+AI”趋势带动下,未来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总体规模将保持高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4.9%,上升至175亿美元。尤其是AI芯片市场、基础架构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达53%和33.8%。

在规模经济的影响下,人工智能将从现在的“AI产业化”迈向“产业AI化”。《报告》预测,到2022年,AI推理市场占比将超过训练市场;边缘计算、端侧AI基础架构将促使5G商业化快速落地、AI投资将更加聚焦于AI程度较高的第三产业。在产业AI化趋势带动下,互联网、金融、电信、政府、制造、自动驾驶等行业的人工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攀升,并为其他行业起到良好带头作用。

《报告》列举了浪潮、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平安科技、中国电信在人工智能领域战略规划与具体动作,发现领先的科技巨头已在人工智能产品及AI生态方面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和项目收益。

此次大会还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Facebook、Uber、阿里巴巴、Intel、商汤等机构的AI产学研顶尖专家学者共同解读AI产业发展趋势,分享前沿AI计算技术及研发成果,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战略规划与可行性建议。 (闻坤)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