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让科研“钱袋子”花在刀刃上

让科研“钱袋子”花在刀刃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高效使用科研资金?在最新亮相的《管理办法》中,沉甸甸的科研资金被摆到了透明台面上。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7日讯 (记者王海荣)“以前申报科研项目,制作项目预算科目时,需要准备一大堆材料报表,现在科研项目预算科目一下子减少了一半。”8月26日,这条减负政策让深圳市智绘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眼前一亮。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一个月前出炉的《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合并为科研材料及事务费,将人员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合并为人力资源费。简化后的科研项目预算科目由原来的15项合并为7项。

项目预算科目“瘦身”是深圳正在进行的科技研发资金改革内容之一。

资金在推动科技研发过程扮演重要角色。在科技研发过程中如何高效使用科研资金,一直备受关注。在最新亮相的《管理办法》中,沉甸甸的科研资金被摆到了透明台面上,让政府的每一笔研发投入有的放矢,让钱花在刀刃上,让政府科研投入的“钱袋子”真正发挥“点金石”的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关注科技创新,让科学家们的脑瓜子敢想敢做。

“放管服”改革瞄准痛点堵点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落实相关要求,深圳市科创委会同深圳市财政局启动修订了《管理办法》。

在深入了解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科研主体对于科技研发资金管理改革的诉求后,《管理办法》找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注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优化项目预算编制体系、放宽预算调整范围和权限等,切实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同时,《管理办法》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金额较大的项目实行分期拨付,中期评估。对项目单位存在影响项目执行或影响财政资金安全的风险异常情况,可暂缓拨付资金。

可追溯制度鼓励单位先行投入

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和空间智能感知等领域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智绘科技有限公司经常关注政府部门的科技计划。今年5月,智绘科技有限公司向市科创委提交了“无人机行业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的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申请。公司员工当初在办理该项目申报工作时,需要填报众多项目。

这次让智绘科技公司员工“眼前一亮”的新规定,是《管理办法》中对项目预算编制体系的改革。文件在对科研项目预算科目大幅压缩合并的同时,对于市财政资助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项目预算只要求编列一级预算编制科目。

《管理办法》还建立了项目资金可追溯制度,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先行投入项目研发,可追溯确认前期预研和筹备的经费投入,追溯期从项目申报之日起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于自筹资金充裕的技术攻关项目单位,可选择“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立项后先利用自筹资金进行项目研发,在验收通过后可一次性获得不限定用途的补助资金。

财政性资金占单位总收入低于50%的项目承担单位,其自有资金超过项目总预算50%的项目,可以参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同类人员工资水平,列支人员费,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管理办法》中还提高了设备仪器和软件购置费单列金额,将设备仪器和软件购置费单列金额从原来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此外,取消了原办法规定的保证金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科技研发活力。

事中事后监管防范财政资金风险

8月初,深圳市公布了2020年度市重点实验室项目的申请指南,企业类申报单位每年度可申报1项市重点实验室组建计划,高校或科研机构每年度最多可申报5项,单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资助、组建资助最高金额为500万元。

由深圳市科创委和香港创新科技署联合征集、联合评审、联合资助的2019年深港创新圈A类项目也正在征集过程中,深圳对入选项目采取事前资助方式,单个项目最高资助300万元。该项目设定所依据的文件中就包括《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

如何给这些动辄百万的资助加一道“安全阀”?最新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于资助金额100万元以上的项目,项目单位为企业的,项目立项后拨付资助金额的50%,通过中期评估后再支付剩余部分;对于其他项目单位,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要求,按计划按进度拨付资助资金。

对每一分钱都负责。《管理办法》专门建章立制,规范资金使用。规定项目单位应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设立专账进行财务核算,按照要求提供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材料,自觉接受有关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