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建设

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1日讯 (记者闻坤)“深圳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未来打造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牢牢把握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深圳科技界、企业界将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也将享受更丰厚、更喜人的发展红利。”连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深圳科技界、企业界引发热烈反响。无论是科技部门各级有关负责人、科研院所科研工作者,还是众多企业家及创新创业者,都普遍认为: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大家都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使命更崇高了,将积极行动起来,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意义重大

《意见》明确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这意味着深圳多年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专家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可以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产业发展,重要性均不言而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认为,所谓的“关键作用”就是为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基础支撑,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对深圳和整个大湾区未来的创新发展带来诸多改变,推动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认为,《意见》全文出现“创新”28次,并明确提出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让科技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在全市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和呼应。他们将迅速行动,主动谋划,继续大胆创新,以科技创新先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深圳将加快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主动对接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争取国家及省更大力度支持和授权,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在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深圳将持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与活力,并探索创建新经济创新试验区。

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敏卿博士认为,科技创新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我国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只有北京、上海、合肥三个获批,它不仅是承载国家使命的国家创新平台,还可通过合作、转移等多种方式,推动周围的企业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深圳作为全球知名的创新之城、先行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可或缺、势在必行。

支持科技研发提升到重要位置

技术创新不是凭空而生,而是依靠载体进行开创性和原创性活动。

《意见》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在《意见》全文中位置靠前,凸显其重要性。市科创委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积极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平台,以更有力、更有效的政策举措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在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领域建设一批重大创新载体,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同时,继续发扬深圳“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市场化机制,协同化创新”的协同创新优势,从制约发展最关键、企业需求最迫切的领域着手,支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紧紧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聚焦芯片的体系架构、高性能的IP核、EDA软件和操作系统等重点领域,加大力度实施技术攻关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构建梯度攻关计划,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主、自强。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此次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是给深圳送来“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同时也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将对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产生深远影响。

陈宁分析,《意见》对深圳提出五大战略定位,并将“高质量发展高地”置于首位,其中涉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研发创新的具体内容有很多项,将支持深圳科技研发创新提升到重要位置。“《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等内容,都是干货满满、令人无比期待。”陈宁说:“作为深圳人工智能领域的海归创业者,我和团队伙伴们都从中感受到了更多的发展信心和机遇。”

陈宁告诉记者,今年7月,云天励飞与市政府办公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多领域产业化的应用落地、推动建设粤港澳人工智能开放赋能平台等领域加强合作。云天励飞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持续增强在人工智能算法、芯片、产品等关键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深圳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打造深圳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

鼓励走出去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设立海外创新中心、引进海外高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是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的最佳选择之一。近年来,不仅有很多国际科技巨头来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深圳主动走出去的科技企业也不少。

迈瑞医疗是较早走出国门、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及研发中心的深圳企业之一。据其董事长李西廷介绍,迈瑞自2000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2007年其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就已超过国内市场,此后还加大力度建设和发展海外平台并逐步闪耀国际舞台,与国际巨头分庭抗礼。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球3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40个海外办公室,拥有超过1000名海外员工。

《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具备条件的各类单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

“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与海内外领先的医疗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建科研项目、核心科室等,也为迈瑞的高效创新之路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李西廷表示,与很多行业不同,医疗器械的创新要求更为特殊,需要结合本地市场的临床需求进行创新,全球行业巨头的研发也是全球布局,因此迈瑞医疗也是在中美等地建立8大研发中心,各取所长。此次《意见》发布,迈瑞公司全体员工都备受鼓舞,他们将紧握重大历史性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成为守护人类健康核心力量”的愿景,增强海外研发中心的质量,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为提高产品质量与性能、掌握国际顶尖技术获取关键保障。

李西廷告诉记者,其在美国建立的三大研发中心,对于行业技术的探索创新能力在美国乃至全球都处先进水平。新泽西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临床研究、用户交互界面设计和工业设计;硅谷研发中心专注于医学影像前沿技术的探索;西雅图研发中心致力于高端4D彩超技术和探头的开发。各个研发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专家密切合作,吸收更多专家智慧应用于系列智能化产品中。

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宋兵认为,与当年建立经济特区“摸着石头过河”有所不同,此次《意见》提出深圳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综合实力竞争,成为全球典范、世界领先和全球标杆,并从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方面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这就是深圳的新使命。若干年后再回首,这或许是深圳的历史转折点。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