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宝安区科创中心企业管理与创新创业座谈会成功举办

宝安区科创中心企业管理与创新创业座谈会成功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9日,由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科创中心”)主办,北大方正科技园承办的“科技顾问义诊——企业管理与创新创业”座谈会在北大方正科技园1999创投空间成功举办。

宝安日报2019年8月16日讯(记者杨文静通讯员雷杰文/图)为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8月9日,由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科创中心”)主办,北大方正科技园承办的“科技顾问义诊——企业管理与创新创业”座谈会在北大方正科技园1999创投空间成功举办。

本期“义诊”活动由宝安区第二届科技顾问、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覃正教授“坐诊”,为企业解答“管理与创新创业”方面的困惑。区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徐红芳、北大方正科技园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邓仲明博士及园区18家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参与座谈。

会上,各企业就自身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一一向覃教授请教,覃教授针对不同企业的现状及问题详细地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气氛活跃,从科技创新到人才的选、培、育问题,从咨询行业转型到产学研落地疑难,从提问解答到分享交流,与会人员被覃教授启发式的讲解方式深深吸引,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同时也对这样的活动形式表达了认可和赞许。

会议探讨的五大问题

一、高房价的环境下如何留住年轻人?

覃教授指出,除了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等常见方法,还可以学习华为公司采用“牵引式”管理方法。除此之外,企业还需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积极争取现有的政府支持;二是从企业设计上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如果企业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租下整套公寓并低价出租给员工,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

二、咨询行业应如何突破瓶颈期?

覃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传统咨询行业的竞争力来自于掌握大数据的小规模企业。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运用十分广泛,传统的咨询行业想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必定要借用大数据的力量,只有透彻了解客户所咨询的行业,才能提供全面有效的咨询服务。覃教授强调,时刻关注金融风向也尤为重要。

三、线上会议系统该如何创新?

覃教授结合园区企业的现状指出:第一,前期一定要打出新系统的品牌知名度;第二,既然主打学术会议,一定要注意输出的会议内容是高质量的;第三,将科技引进会议系统,如采用“声音追踪”“实时翻译”等科技手段;第四,明确自身竞争力,才能快速抢占蓝海市场。

四、企业应如何选择人才,培养人才?

覃教授提出,企业应从四个方面去考虑:战略方向、阶段发展、企业文化及面试者诉求。在面对众多应聘者时,应选择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人才,并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类型的人才。企业作为面试方,不能只关注公司想要什么,更需要了解面试者的诉求,才能使双方达到稳定可持续的合约关系。

五、产学研转化如何有效进行?

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针对产学研的政策方针,致力于推动产学研成果产业化。覃教授针对产学研问题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企业需熟通相关法律,并与政府保持紧密联系;第二,关注成果的生命周期与产品的SWOT分析;第三,企业应做到“瞻前顾后”,除了关注行业先驱,也要关注行业的后起之秀;第四,企业应时刻关注国家的政策方向。(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整理)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