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什么是未来网络?专家愿景:智能、安全、可定制

什么是未来网络?专家愿景:智能、安全、可定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是未来网络?未来网络不是将来的网络,而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技术变革。”昨日,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成立仪式暨未来网络创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7日讯 (记者周雨萌)“什么是未来网络?未来网络不是将来的网络,而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技术变革。”昨日,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成立仪式暨未来网络创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专题演讲环节上,与会嘉宾就下一代互联网技术、5G、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

未来网络不是将来的网络 愿景是智能、安全和可定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发表“未来网络与金砖网络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首先指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5G与未来网络在实体经济发挥巨大作用中也面临着严峻考验。目前的互联网技术还不能满足未来工业互联网时代新业务对网络时延等方面提出的苛刻要求。

“未来网络不是将来的网络,而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技术变革,未来网络的愿景是智能、安全和可定制的。”刘韵洁说,“我们现在的互联网好比‘普通马路’。”,4K/8K、AR/VR、自动驾驶等新需求正对网络能力提出新的需求,例如网络是否安全可靠、是否具备实时性、是否有服务等级区分,以及是否具备工业异构异质网络融合技术等。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欲实现网络的低延时,首先要求对网络的架构进行变革。

我国成立的“未来网络实验基础设施(CENI)”项目已经启动,这也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据悉,该项目正积极建设成一个先进、开放、灵活、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试验设施,它具备实时状态感知、资源智能调度、业务按需服务能力;具有全场景、全兼容、高性能等特点。

未来网络的基石是智能连接 5G将推动未来网络创新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组织机构,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在分析未来网络与5G技术的发展趋势时表示,未来网络的重要基石是智能连接,而智能连接的核心是5G技术。如何从4G过渡到5G,让4G与5G融合,以及推动5G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至关重要。

“5G网络将有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创新,甚至彻底颠覆我们对现有社会的认知,从而促进新技术去改变社会。”斯寒说。

从具体发展来看,目前在5G通信技术发展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都在积极布局、加大5G网络的投入建设。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表示,联通正通过四大举措构建国际融通网络,通过5G+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构建一个智联的网络。中国移动国际公司总经理李锋介绍,中国移动一直在努力加快5G商用进程,同时,也在多个城市进行5G规模试验。到2019年下半年,5G NSA可实现商用,SA将面向垂直行业商用;到2020年,可实现5G规模商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