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腾讯成立智能反诈中枢 用科技手段防范网络诈骗

腾讯成立智能反诈中枢 用科技手段防范网络诈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昨日举行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发布会”上,腾讯发布智能反诈中枢,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用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助力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深圳商报2019年8月7日讯(记者陈姝)网络诈骗运作模式呈现专业化、公司化、链条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在昨日举行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发布会”上,腾讯发布智能反诈中枢,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用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助力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1万名,破获案件5.8万起,同比分别上升32.3%和3.0%,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35亿元。5月、6月两个月连续实现发案、损失下降。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孙劲峰肯定了腾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运用技术优势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预警、阻断、拦截和打击工作。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指出,与以往“简单结伙”“单兵作战”不同,如今的诈骗运作模式正在呈现专业化、公司化、链条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并且已经逐渐形成了“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形成了网络诈骗的“新范式”。

腾讯守护者计划整合腾讯的黑灰产大数据优势和AI能力,推出智能反诈中枢。首先,守护者智能反诈中枢通过对腾讯自有平台、警方及合作伙伴所提供的用户投诉、举报、异常信息等数据进行AI智能分析比对,筛查其中所包含的黑产、欺诈信息。经反诈骗专家进行最终的研判,分析出这些黑产、欺诈线索后,一方面,智能反诈中枢通过腾讯麒麟、灵鲲等六大自研反诈系统联动警方,对诈骗团伙、链条进行打击治理;另一方面,智能反诈中枢通过腾讯110、微反诈小程序等终端,将诈骗手段和防范要点反馈给用户,同时联合腾讯安全,输出企业级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会上,微信安全团队和腾讯110发布了反诈自助查询工具——“微反诈行动”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搜索功能,便捷查询诈骗手法、网址和手机号等,快速识别欺诈信息等。同时,它还嵌入到“腾讯110”小程序中,使用户可以一键举报欺诈信息。微信安全风控中心总监李海浩介绍,累计发现、处罚恶意账号数百万,用户欺诈举报量较往年下降60%。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