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分子诊断,检测DNA就可诊病深圳先进院专家的这一成果有望实现产业化

分子诊断,检测DNA就可诊病深圳先进院专家的这一成果有望实现产业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先进院周文华博士以《面向家庭的分子诊断技术展望》为题,介绍并首次展出了其研发的乙肝病毒核酸全自动化POCT分子诊断机理验证机,这标志着这项分子诊断技术先进成果有望在深圳实现产业化。

【深圳商报讯】(记者袁斯茹)8月4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业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南山书城举办。会上,深圳先进院周文华博士以《面向家庭的分子诊断技术展望》为题,介绍并首次展出了其研发的乙肝病毒核酸全自动化POCT分子诊断机理验证机,这标志着这项分子诊断技术先进成果有望在深圳实现产业化。

据悉,体外诊断,指将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中取出后进行检测,通过与正常人的分布水平相比较,来确定病人相应的功能状态和异常情况,以此作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其中,分子诊断是指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患者体内遗传物质,即DNA和RNA的结构或表达水平的变化,并做出诊断的体外诊断技术。分子诊断技术由于其极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专业和临床检测机构,为疾病的预防、预测、诊断、治疗和转归提供信息。

周文华团队研发的基于CRISPR-Cas系统的核酸高敏快速等温检测技术,利用CRISPR系统效应蛋白Cas9在与靶核酸分子结合过程中优异的灵敏度、特异性和独特的构象变化等特征,创新性地提出适用于分子诊断领域的核酸靶向提取和高敏等温扩增技术体系。

据悉,这一新技术利用Cas9蛋白作为靶向富集的抓手和具有主动搜寻功能的“开关”,在找到具有某一疾病或某一特征相关的特定靶DNA序列后,能高效起始该靶核酸的指数倍“复制”过程。这一技术可在1小时左右,将极低浓度的特征性靶核酸复制至足够被检测到的浓度,从而使得研究中可以通过肉眼或试纸条技术,直接确定样品中是否存在某种特定的核酸序列。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

“核酸分子,包括DNA和RNA,是一切生命形式最基本的遗传物质,是决定生物体种类和生命活动的基础,因此比起生化检测和免疫检测,分子检测回答的是更为‘根本性’的问题。而分子诊断无疑是精准医学的根本。”周文华表示。

据介绍,以该技术为背景的项目也在去年举办的中科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决赛优胜奖。大赛评委表示,我国分子诊断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核心产品和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周文华团队的研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未来可能被国外公司“卡脖子”的后顾之忧。

周文华表示,目前团队已和深圳市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开发基于CRISPR技术的乙肝病毒核酸全自动化POCT分子诊断平台。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