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地铁十余项“黑科技”亮相北京国际城轨展

深圳地铁十余项“黑科技”亮相北京国际城轨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5日,深圳地铁“黑科技”亮相北京国际城轨展。此次展示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乘客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即可通过生物识别过闸并完成支付。

深圳商报2019年7月26日讯(记者李秀瑜)7月25日,深圳地铁“黑科技”亮相北京国际城轨展。此次展示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乘客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即可通过生物识别过闸并完成支付。

此次展会,深圳地铁以“融科技畅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示企业文化、科技元素和区域特点,十余项轨道交通前沿“黑科技”吸引众人参观体验。其中,深圳地铁“5G车地通信”“MetroBox”“MetroFlow”“无人机智慧巡检”等智慧交通新应用引发关注。

据悉,深圳地铁11号线于今年5月首次试行5G超宽带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在短短150秒内即可实现50GB的数据双向传输,这也是5G技术在全球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首次应用。

“MetroBox”是深圳地铁&华为实验室联合打造的综合分析与展示平台,以城市地理空间作为可视化承载环境,可对工程投资、施工进度、现场视频等情况全面感知,突发事件时可进行统一调度和应急指挥。

展会上,深圳地铁发布了“MetroFlow”平台。“MetroFlow”是深圳地铁针对经营业务范围广、数据分散等实际情况专门研发的数据管理平台,向下可实现多种数据的集成和汇聚,向上可支撑各类业务系统运行。“MetroBox”就是基于“MetroFlow”的数据服务能力构建的综合分析与展示平台。

深圳地铁还展示了“生物识别+信用支付”“智慧安检”“车厢拥挤度显示系统”“站内外一体化导航”“地铁工控云”等智慧交通的研究和应用。

其中,“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支持“单人人脸”“人脸+证件”以及“人脸+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适用于地铁乘客出行的不同业务场景。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正式上线后,乘客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即可通过生物识别过闸并完成信用支付。目前,该系统已在深圳地铁11号线进行试点应用,计划于近期正式上线。深圳地铁“智慧安检”则利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自动识别违禁物品,提高安检效率。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