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科技首页推荐>

又高又好产能的”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创多个全国第一

又高又好产能的”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创多个全国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南山区粤海街道,有一座不太显眼的建筑,却是全国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的所在地,累计孵化2500多家企业,培育21家上市公司。日前,本报记者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30家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高新区南区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被它“又高又好的产能”深深吸引。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强向媒体展示他们的研发成果“人工皮肤”。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5日讯 在南山区粤海街道,有一座不太显眼的建筑,却是全国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的所在地,累计孵化2500多家企业,培育21家上市公司。日前,本报记者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30家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高新区南区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被它“又高又好的产能”深深吸引。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告诉记者,适应当年经济社会发展变革,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首开先河,大胆创新,创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从此开启了中国新型科研机构的新探索。

“四不像”创出多个全国第一

嵇世山透露,20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加工贸易出现严重滑坡,特区面临产业升级阵痛,而当时各大高校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过凤毛麟角。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于1996年12月签署协议,共同创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我们是一家‘四不像’的新型科研机构。”他坦言,该研究院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功能不同;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

作为深圳首家也是全国第一家大学与地方政府合办的产学研融合的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打造出研发平台、人才培养、投资孵化、创新基地、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六大功能板块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在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第一家提出“四不像”理念及模式、第一家创业投资公司、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的科技金融平台、第一家海外创新创业中心。

目前,该研究院在珠三角成立了一批创新中心及孵化基地,打造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立科技担保、科技小贷和科技租赁公司,依靠专业的金融管理团队和科技专家团队,用投贷结合、投保结合等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

同时,该研究院布局海外,先后创立北美(硅谷)、英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美东(波士顿)、日本等七个海外中心,引进国际人才和高水平科技项目,促进优质成果在国内转化、带动相关学科领域和产业创新发展。

截至2018年底,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投入9亿多元,成立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0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国内外院士7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名在内的数百人研发团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5项,申请专利500多项,获得授权300多项。

打造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植根沃土,芳华四溢。目前,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构建起一整套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据嵇世山介绍,该研究院组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以“公司+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模式,在研究院体系内培育孵化一大批创新成果。其中,电力线载波芯片、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脱硫石膏改造盐碱地技术、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与运用、生物医用材料、超精表面加工技术、双酶法生物柴油、精密喷射成型技术和无人直升机等技术,已从研究院体系“走出去”,成为行业新生力量。

采访中,记者参观了多个重点实验室或研发中心。在一间不起眼的实验室,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实验室主任刘伟强说,国内首个适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的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建的双层人工真皮产品,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原来,这个实验室与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生物材料研发中心,进行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双层人工皮肤已大规模应用于临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投入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锐意创新,领跑同行。研究院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关键要素,成果考核由市场效益衡量。嵇世山说:“项目投入机制,由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共同参与,发明人、责任人带头投入;用人机制,用股权和市场化的薪酬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激励与规范机制方面,坚持研发团队分享技术股权,管理团队合法持有股权。”

嵇世山表示,目前该研究院正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体系与资源优势,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为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架设桥梁。清华大学在大湾区主动连横布局,合纵打造上下游齐备的创新和产业链。除在深圳设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外,该校还在广州设有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以执行清华大学与广东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在东莞、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分别设有创新中心和科技园区。

正是拥有完备的体系布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得以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学术研究和硕士、博士,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则致力于成果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目前,国际知名专家在前者建设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相关联的产业化公司则由后者进行投资、孵化并走向市场。 (吴德群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