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再提速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再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1月,深港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明确联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4日讯 (记者秦小艳)站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44层举目眺望,深圳河对岸的香港尽收眼底。这片深港两地唇齿相依的河套区域,如今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弹奏一曲深港科技创新紧密对接的生动乐章。

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启动,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建设如火如荼……伴随着日前《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发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再提速,步入又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完善配套设施: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启动

《计划》提出,打造三大科技创新合作区。其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深港双方毗邻区域要重点开展要素流动、财税政策、创业、产业监管、科技法制等创新试点。

据了解,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双方跨境接壤互联互通的合作区。

2017年1月,深港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明确联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其中,河套A区位于香港一侧,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河套C区及福田保税区位于深圳一侧,建设“深方科创园区”,合计约4平方公里。

日前,记者走进这片备受关注的区域看到,位于香港一侧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多处地块正在进行填土工作,位于深圳一侧,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该项目是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的先行项目,预计3年多以后,一个全新的皇岗口岸将拔地而起。此外,皇岗口岸还将引入相关城际轨道线路,实施站城一体化开发,打造代表国际高水准的超级口岸、交通枢纽和创新综合体,更好地顺应深圳大发展的步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抢抓合作机遇:推进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福田区抢抓深港多元创新合作新机遇,全面推进福田保税区的转型升级。

以福田保税区为平台,福田区梳理长富金茂大厦、深九科技创业园等约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率先在实体经济及科技创新领域与香港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和项目,积极引进南科大深港合作项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孵化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及加速器,形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先期启动区和重要支撑区。如今,这些创新平台已吸引数十个深港合作的创业、科研项目入驻。

同时,推进紧邻河套C区的2.6万平方米储备用地的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研究,谋划打造保税经济发展新起点、新引擎。

此外,福田区精心配置跨境创新资源,连接国际合作通道,推动互联网金融、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保税+”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建成腾邦跨境购物展示中心、富裕仓深港电器直销配送平台、苹果零配件全球分拨中心、“保税e购孵化园”,引进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美国朗美通光通讯公司研发中心等创新资源。

对接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合作区国际影响力

展望将来,沿深港中轴、深圳河岸一线蕴藏巨大拓展空间。

围绕中央、省、市的部署,福田区将携手港澳和其他大湾区城市共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福田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创新局的总引领,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和更具影响力的“服务交流中心”。

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福田区即将出台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年行动方案,计划实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领航行动,全面启动皇岗口岸改造,初步完成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落地实施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重大改革举措。

福田区将积极对接香港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立足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借助香港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进香港5所高校及国际顶尖高校高层次科研项目、设备和人才,加快与香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率先探索建立与香港接轨的科研管理制度。“我们希望到2020年,合作区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和先锋领航作用得到全面增强。”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