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何以科学群星闪耀?

深圳何以科学群星闪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何以科学群星闪耀?答案便在家底变厚的过程中,在从农技站起步建成创新高地的过程中。

深圳商报2019年7月23日讯 (记者刘娥 袁斯茹)有大学实验室的领军者,有归国创业的科学企业家……本报“科学家精神与深圳”年度报道,在7月推出了“科学群星谱”专题,亮了亮深圳的科研家底。

40年前,深圳建市之际仅有一个农技站,站里有3名工程师,这便是深圳的科研起点。而今,深圳拥有过百万科技工作者,成为世界城市版图上的创新之都。

深圳何以科学群星闪耀?答案便在家底变厚的过程中,在从农技站起步建成创新高地的过程中。

强化基础研究,深圳成为科学人才蓄水池

前几天,《深圳商报》刊发了一份关于深圳高校招生的智库报告,用投档分数线亮了亮深圳高校的实力。其实,在关于科研实力的排行榜上,深圳本土高校的排名更为靠前,越来越多的学科成为王牌。

近年来,深圳强化基础研究,不仅让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建设了一批基础研究机构,深圳由此成为科学人才的蓄水池。

为了让科学家有乐业之地,我们看到深圳在加快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的升级建设,我们还看到深圳建起了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等诺贝尔奖得主实验室,我们还看到深圳成立了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的机构多了,科学家们自然就多了。就以鹏城实验室所在的西丽片区为例,这里将会是三万名科学家生活工作的大社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深圳的“科研版图”逐渐清晰。最能代表深圳科研实力的三个区域,第一个是南山高新区,第二个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第三个是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认为,这三大科创基地将代表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成果快速转化,深圳成为科学人才创业营

昨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深圳本地企业光峰科技在列。成立于2006年的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申请专利达1450项。

在本报的“科学群星谱”报道里,过半的采访对象来自企业,包括企业的创始人。吸引科学人才落户,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强大的让科研成果市场化因素,让成果转化更为快速更为便捷。可以说,深圳是科学人才愿意扎根落户的创业营。

目前,深圳已形成梯次创新企业链,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2867家增加到11230家。

诺奖得主让·梯若尔表示:“深圳拥有巨大的创新吸引力。深圳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提供了标杆,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全球影响力正在加强。”

重视人才引进,深圳成为科学人才聚集地

深圳一直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高层次专业人才的“1+6”政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孔雀计划”等政策措施,为人才在深圳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大力度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已经“秒批”在职人才36576人、毕业生120069人、博士后316人、留学生8504人。2018年深圳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截至2018年底,深圳累计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已超过12万人。

一批优秀的科学企业家由此诞生。在本报报道里,就有“扎根故土”的澳萨医药掌门人徐希平,有敢向无人区挑战的黑磷广电技术专家张晗,还有为深圳3D打印全力向前的科学企业家劳长石等。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