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云天励飞副总裁杨天宝:科学家最忌随波逐流

云天励飞副总裁杨天宝:科学家最忌随波逐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杨天宝从美国来深圳工作还不到两个月时间,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新的城市,“包容、开放、有活力、年轻人多”,这是他对深圳的整体印象。

深圳商报2019年7月18日讯 (记者陈姝)杨天宝从美国来深圳工作还不到两个月时间,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新的城市,“包容、开放、有活力、年轻人多”,这是他对深圳的整体印象。作为国际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领域的专家,他希望将他过去12年的积累,在深圳转化为对行业有价值的东西。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杨天宝表示,对比美国的AI行业,中国弱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深圳业界不仅要关注技术如何落地,如果还能在这两个薄弱环节下大力气,就能走在全国的前列。

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对杨天宝的评价是“非常优秀,成就卓越”。2007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杨天宝便赴美国深造,这一待就是12年。这12年里,大部分时间他都在高校度过。虽然今年才33岁,但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领域他已经是国际级的专家:发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论文有80多篇,被国际同行业专家引用超过2500多次,曾获美国爱荷华大学院长杰出学者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国际计算机视觉大赛美国冠军。

杨天宝说,科学家最重要的精神是不随波逐流。“不能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是要敢于挑战权威、挑战不可能的事情”。无论是读博、在硅谷工作,还是后来返回高校任职,他更喜欢从零开始,去做一些从无到有的东西。

在读博士期间,杨天宝的论文“基于渐变性的在线优化理论”开创了机器学习在线优化的新方向,被2012年度国际机器学习理论会议评为最佳学生论文奖。在爱荷华大学任职期间,他建立了爱荷华大学第一个机器学习及优化实验室。2018年发表的NeurIPS论文“线性时间逃离鞍点的随机抽取算法”提出首个具有线性复杂度解决非凸优化问题的一阶算法,仅在一年时间内,该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超过30次,引用者包括国际著名机器学习专家张潼、美国科学院院士迈克尔·乔丹。而目前在产业界广泛应用的分布式大数据处理、浏览器个性化推荐等技术,其中也有杨天宝的贡献,而他也是最早涉足相关领域的专家之一。

杨天宝曾在通用电气全球研究院、NEC美国研究院工作,随后又回到高校,在爱荷华大学任副教授。去年,他开始出任云天励飞的顾问,今年正式加入公司。谈及从高校回到企业的原因,他说,“希望利用这么多年学习到的东西,在产业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过去大部分时间专注于学术,再度回归产业界,杨天宝并没有感到不适应。“无论是在高校还是企业,都是带团队去攻克一件或多件事情”。他说,更重要的是,自己不是去做一个已经成形的产品,而是发现新问题,从无到有,打造一个落地产品,这也是自己一直以来最为擅长的。

近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就为世界瞩目。杨天宝说,国内AI落地比较好的领域主要有两个,人脸识别和语音。国内涌现了大量AI创业公司,因此提高产品竞争力才是关键。在此之前,云天励飞面向城市智能计算、数据分析和工业检测,发布了全球领先的一站式AI赋能平台——AIOS。杨天宝说,未来会带领团队给这个操作系统提供更多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支持,提高数据标注的能力和模型的精度。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