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智能化的利弊取舍该怎样把握

智能化的利弊取舍该怎样把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新技术,使用时要作利弊取舍,这本身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技术社会学问题。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8日讯 面对新技术,使用时要作利弊取舍,这本身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技术社会学问题。往往,取舍不是在技术是否取用上,而是在技术怎样运用上,也就是用社会管理的方法,使其在利的方面运用,而限制或禁止其产生对社会不利的运用。

小区电梯已智能到了可根据乘坐人员的年龄和性别精准播放广告的程度,怎么看?这在杭州一个小区里成了令人伤神的问题。有人觉得无所谓,有人觉得广告太吵,还有人担心泄露了隐私。

事情总是利弊互现,智能电梯是这样,所有智能的东西,大概都是这样。当人把事情交到“智能化”的东西手上,就把对这件事情的日常控制权也交了出去。大数据时代,一切都可能会留痕,一切都可能被采集,我们用电脑、云、人工智能做的事情越多,交给它们的东西就越多,我们就越透明。

交出自己,换来方便,这其实也是现代科技与人的关系的一个“总约定”。科技发展,总是让机器更多地代替人工作,或者用机器增强人的“性能”。在这里,机器虽是个“路径”,但路径可成为依赖,这就是路径控制了人。

数字化带来的变化是,因为数字这种“万物通用语言”的出现,不仅使所有的物体和行为都得以被描述和记录,形成万物互联的系统,而且使这些描述、记录得以进行对话、归集、参验。这是一个总体的数字环境,恐怕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避免被整合到统一的数字世界里来。

利在何处呢?冰箱原本不会与菜场直接发生关系,现在它可能直接向菜场发订单。电梯原本不会直接看出谁进了轿厢,现在它可以认出来者何人,下一步就可能在你开门之前,联系到你家里的电灯和空调,提前为你打开。还有很多好处,只要你愿意出让控制权,机器能够做的太多了。

弊在何处呢?商场里的店员服务太热情,你会不自在;机器太智能地服侍你,也一样。比这更重要的,是你知道与你有关的数字留下的太多,但不知会被谁用到。例如你的驾驶数据可能被骇客掌握,未来的电脑骇客可能不光是控制你的桌面系统,还会让自动汽车相撞,让心脏起搏器突然停摆。

如果你把自己的全部信息都交给机器,则每个人在数字世界里都会是赤身裸体。面对新技术,使用时要作利弊取舍,这本身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技术社会学问题。往往,取舍不是在技术是否取用上,而是在技术怎样运用上,也就是用社会管理的方法,使其在利的方面运用,而限制或禁止其产生对社会不利的运用。

智能电梯可以精确地捕捉人脸,判断性别、年龄,我们是否允许它与广告库结合,从而产生精准广告?这涉及到采集到的数据,是否允许进行商业使用,需要规范管理。电梯人脸采集数据如果与身份证、户籍资料库联合,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进一步地,与航空、火车、电影、住宿、医疗、网购等数据结合,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已是很现实的问题。万物互联正在到来,这些在技术上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反而,在技术或社会管理上如何进行约束则是大问题。

人是目的。我们迫切需要一种让技术环境适宜于人的社会选择。电梯智能采集系统不过是一种切近可感的方式,向所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