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将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中心

深圳将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2019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及交流会在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试验示范场举行。

晶报2019年7月17日讯 (记者康岩慧 刘羚/文、图)7月16日上午,2019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及交流会在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试验示范场举行。活动邀请嘉宾观摩41个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并对由深圳本土培育的优质稻米进行品鉴、评比。

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种子同业商会协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陈坤朝,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以及市、区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检测机构,省内水稻育种科研团队,种子企业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深圳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农业发展自然离不开高科技支持。李忠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目前,在水稻育种方面,深圳培育出的优良种子在全省的水稻种植面积中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深圳的种子已经逐步走入全国市场,未来还将进一步进入国际市场。”李忠继续谈到,“深圳将全面打造农业高科技强市,国家级的农业科技中心,打造国际食品谷,将吸引国内外最先进的食品机构、吸引世界食品500强在深圳设立研发总部。”

创油占1号、圳18优1321、冲两优6377……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试验示范场展示的41个水稻品种均为深圳原创性水稻新品种,目前正处于黄熟期,十分适合市民观摩。经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发现,不同品种的水稻有不同的特征特性,经过优化培育的新品种穗大粒多,结实率更高,抗倒性更强,以冲优6377为例,经运用科技手段改良培育,每穗总粒数165粒,千粒重26.25克,两点多点品比试验比照五优308增产5%以上。目前,该品种米质综合评级为部标优质二级。

据了解,经10位水稻专家对所有41个参展水稻品种的综合性状进行测评打分,深圳隆平金谷种业有限公司绿银占、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的圳18优1321等品种获得本年度“深圳原创稻优秀品种”奖项。

“一打开饭锅,香气就扑面而来,6号品种的米更有韧性,1号的糯性更强些。”有参与米质食味品鉴与评比活动的嘉宾跟记者分享道。经与现场嘉宾品鉴以及盲评投票,美香占2号、兆优5455获得“最佳食味奖”。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示会,荟萃深圳一大批优良水稻品种和最新种业科研成果,是深圳发展高产、优质、高效水稻产业的缩影。

据悉,随着新一轮机构调整,深圳市涉及农业的政府机构及职能整体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划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的农业用地有3万亩左右,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在高科技育种方面却是取得了很亮眼的成绩,深圳的农业科技已经为解决世界的水稻安全作出了贡献,据透露,目前深圳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为2.7亿,根据统一规划,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