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三来一补”到行业领军者 深圳智造的“兆驰样本”

“三来一补”到行业领军者 深圳智造的“兆驰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驾车出了水官高速,迎面就可以看到由数栋建筑围合而成的兆驰产业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龙岗,还有规模如此之大的工厂。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2日讯 (记者范京蓉)驾车出了水官高速,迎面就可以看到由数栋建筑围合而成的兆驰产业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龙岗,还有规模如此之大的工厂。

在某种程度上,这几栋建筑外观平淡无奇,甚至看上去有点沉闷的大楼,浓缩了深圳制造业在过去40年走过的历程——从小打小闹的接单,到为海外大型企业代工,建立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成为国内行业领军者,再到寻找新的技术突破口,奋力游向产业价值链的上游……

40年倏然而过,深圳制造不再是“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廉价生产的代名词,那些曾经如高山仰止的国际制造巨头也不再遥不可及,如果综合考虑产品的技术、性能、价格和外观,深圳制造已经可以站上世界前列。

以黑电代工巨头著称的兆驰,视线也没有仅仅停留在电视机、显示屏的生产线上。2015年,兆驰收购风行电视品牌,打造有内容的互联网电视;最近,兆驰宣布旗下收购的日本著名品牌JVC将与拼多多合作生产与销售,对市场风向的敏感可见一斑。

面对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的提高,兆驰不等不靠,在红海中奋力向前,在多年行业积累的基础上,向行业中最具潜力的新产业链LED发起冲击。

翻开兆驰股份的2018年财报,可以发现兆驰两大主营业务的人力成本占比均只有个位数,背后的原因是生产自动化程度的逐年提高,目前已经达到60%。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顾伟,言必称成本控制、精益制造、信息化系统,对于企业经营与风险控制,有清晰而务实的认知。

像兆驰这样年营收超百亿的制造企业,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国内制造业中,还可以找出许多。作为一家生于兹长于兹的本地企业,如同滴水,折射阳光。如果说生产线的自动化是硬件,而与现代化生产配套的管理水平、基于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锚定市场需求的营销能力是软件,那么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深圳智造,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