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让科学家精神在“科普”里绽放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让科学家精神在“科普”里绽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展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是科协组织的重要使命之所在。而深圳开展科普,具有先天优势。

深圳商报2019年7月4日讯 (记者蒋荣耀 刘娥)“弘扬科学家精神本身是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科普工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如此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开展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是科协组织的重要使命之所在。而深圳开展科普,具有先天优势。

《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近日获通过,被认为是深圳科普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林祥表示,《科普条例》对于科普工作的规定不仅全面、具体,而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下一步将成为市科协开展“四个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和重点。

近日,林祥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党校教授出身的他,向记者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并谈了他对于科学家精神独到深刻的理解。

用科学家精神助推城市科技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学习《意见》,深圳商报和市科协6月21日联合主办“科学家精神与深圳”座谈会,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当天有165万人同步“座谈”网络直播,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也同步转发直播,全网点击量累计300万+,讨论量和阅读量累计逾400万。

林祥认为,这场关于“科学家精神与深圳”的讨论受到全网关注,可以折射出科技创新受到空前关注。“未来国家之间的较量,更多是创新能力的较量。在这个背景下,讨论科学家精神,自然备受关注。”

市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全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对于“科学家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

“伟大的企业需要企业家精神作为支撑,科技创新之都深圳需要科学家精神助推。”林祥表示,弘扬科学家精神对深圳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如果说,企业家创新创业需要敢冒风险,那么一座城市要推动科技创新,就需要在科技方面勇攀高峰,没有科学家精神是行不通的。

在林祥看来,务实创新、敢于探索、诚实诚信、淡泊名利,朝着一个目标不懈追求,是科学家精神最重要的精髓。《意见》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他说,我国有部分核心技术存在短板,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科学家精神未得到充分弘扬,导致一些科技工作者缺乏进取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重视科普工作

林祥曾在“科学家精神与深圳”座谈会上提出,做好科普工作让科学家精神绽放。还讲到,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重视科普工作的开展。

为何这么说?对此,林祥解释说,科学普及的目的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其中包括提高全民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等四个方面的内涵。从中可看出,弘扬科学和科学家精神本身就是科学普及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补充说,“能否激发市民热爱科学,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决定了能否让市民有热情有动力去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所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处于核心位置。”

对于如何通过科普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林祥结合科协工作,从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广泛地向全社会宣传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尤其是“两弹一星”科学家的精神。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舍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在艰苦的戈壁沙漠搞科研,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值得全民尊崇和学习。二是建立一支由科学家组成的科普工作队伍,邀请科学家到企业、社区、学校、党群服务中心讲授和传播科学知识。三是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比如举办无人机、机器人、数学建模等竞赛。四是充分发挥深圳优势,打造深圳科普地图。目前深圳拥有130多个科普教育基地,均由深圳市科技企业自主投资建立。目前市科协已在打造首批20家科普基地示范点,对科技基地重新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未来将把这些科普示范点推荐给所有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着力打造“科普+旅游+休闲”的发展模式。五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圳将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一个新科技馆,这将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一流的科技馆。通过新科技馆这个新地标新里程碑,把深圳科普工作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到新高度。

林祥表示,要真正做好科普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落实贯彻《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科普条例》6月26日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林祥告诉记者,“条例非常全面,既具可操作性,也具有权威性。应该说,目前它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比如提出深圳建立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制度。科协目前的重点工作就是推动全面落实《科普条例》。”

40年来深圳始终在弘扬科学家精神

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科技力量非常薄弱,今天发展成为国际瞩目的大都市。除了在经济取得巨大腾飞,深圳也已经是一座科技创新之城。尽管如此,林祥认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对深圳发展依然有着重要意义。

林祥表示,深圳取得今天的经济成就,是深圳人民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及一代代特区人奋斗的结果。深圳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一致的。在深圳大地上,我们一直保有敢闯敢干、追求真理、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精神,而这些早已凝结成最具时代特色的深圳精神,这也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体现。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其实始终都在弘扬科学家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市科协更注重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林祥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认真践行这“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总而言之,就是“对标一流、稳中求进、夯实基础、严格标准、聚焦重点、整合资源。”

补齐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

林祥还谈到深圳目前的科研人才队伍整体状况。林祥认为,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深圳科技人才总体规模名列前茅,人才质量也比较高。基本特点是年轻富有活力、国际化水平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热衷科研+创业、文化多元化特征明显等。

林祥同时指出,深圳目前的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尖端科技人才较少,特别是领军人才较少;二是人才结构较为集中,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医疗制药等方面;三是科技人才的创业管理素质不够,整合资源推进市场化发展的能力不足;四是人才开展国际合作方面仍有所欠缺等。

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林祥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弘扬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尤其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科学工作者把自己的前途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把自己的力量投入到国家的事业当中;二是倡导淡泊名利、求真务实、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力戒投机取巧的浮躁;三是科学家要勇担重任,注重基础研究以及应用基础研究;四是科学家要有合作精神,要有开放的胸怀,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五是通过科学家及全社会的努力,创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