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绚图新材林海晖:在新材料领域干出一番新天地

深圳绚图新材林海晖:在新材料领域干出一番新天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光明区留创园办公室里,林海晖一边泡着家乡福建特有的山茶白龙银珠,一边对记者说,“在应用科研领域,要永远怀有好奇心,始终用客观的眼光去评判事物,既要理性、又要敢闯敢拼。”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日讯 “做科研难不难?很难;痛苦么?很快乐啊。”近日,在光明区留创园办公室里,林海晖一边泡着家乡福建特有的山茶白龙银珠,一边对记者说,“在应用科研领域,要永远怀有好奇心,始终用客观的眼光去评判事物,既要理性、又要敢闯敢拼。”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林海晖的睿智、自信、思辨力以及务实特性展露无遗。林海晖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工与材料学博士,后来在美国工作。2014年,40岁的他回国创建深圳绚图新材,并研发出全球首支全固型零VOC自分散水性铝颜料,让中国人在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源头创新上获得一席之地。

林海晖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争取打造出新材料领域里能冲、能闯、有建树的中国科技企业。

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创业

林海晖出身教育世家,15岁时就背上行囊走出国门,是家族里的第五代留学生,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大陆“小留(学生)”。用林海晖的话说,家族连续五代都在别人的地头讨生计,能不勇敢么?勇敢是血脉,是传承。林海晖从小就是学霸,中学留学时曾因成绩优异,拿到了加拿大总督奖章,也是当时唯一获奖的大陆“小留”;博士在读期间,便取得两项美国发明专利,还成功授权校外企业实现产业化,并获颁2001年度瑞士乔诺法青年研究奖。

面对如此出彩的求学履历,林海晖表示,求学过程不存在“顺利不顺利”的问题,只存在“尽力不尽力”的问题。出国前,林海晖已目标明确:必读数理化、必当尖子生。留学期间,林海晖每天只睡6小时,除了吃饭,上课、作业和图书馆就是他的全部生活。

林海晖酷爱读书,尤其喜欢读史书。他说,他们家族一直有文史先行的传统。“以史为鉴,从根上找源头。”这不仅是林海晖的阅读习惯,更是他此后化学科研生涯的宝贵经验。

“上世纪80年代初,妈妈每天给我两块钱,什么也不说,就看我怎么花。这笔零花钱除了买吃的,我主要用来买书,出国前我买的书已装满两个大书柜。”林海晖告诉记者,在多伦多大学期间,他在图书馆登记在册的借书记录达4000本,平均一天一本书,在繁重的专业课程压力下,他仍然保持着每周10-16小时的课外阅读习惯。

林海晖的母亲曾教导他:想要爬上一座更高的山,要先从脚下这座山走起,因为没有两座山的山头是连着的。多年后,林海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创业,成为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在全球新材料领域一鸣惊人

在新材料应用研究领域,实现产业化是终极目标。没有应用和落地的研究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012年,已是国际“二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发明人的林海晖敏锐地看到,虽然国外科研企业体制创新、大胆采用新人的优势明显,但整体产业空心化严重,而大洋彼岸的中国科技创新领域产业链完备,一流人才涌入科创行业。他决定带着自己先进的科研技术和管理经验回国创业。

“我要趟出一条自己研发、生产、销售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创业之路。”林海晖说,深圳绚图新材的初创团队只有3人,但都是来自世界顶尖化工企业的科学家。2014年创业伊始,林海晖和徐昶博士等三人决定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先来打一场“擂台赛”。

什么是“擂台赛”?就是没有时间演练、上台就打,打了就要赢。对林海晖团队来说,要先研制出核心的技术产品,一炮打响后,再挂牌引资、慢慢壮大。

“这是一条风险极大的向下研发之路。”他说,向下研发意味着一开始就要站在制高点,进行源头创新,但一招不慎就会满盘皆输。“时间紧迫,既然我们在新材料细分领域里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就完全可以先抢占山头,把平台技术做出来,再衍生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下一步发展。”林海晖说。

林海晖用第一笔政府资助的启动资金,在6个月的时间内快速搭建了一间80平方米的小型实验室,开始“孤注一掷”研究新一代纳米微包覆技术。

创业是九死一生。当时的启动资金只够团队“烧”18个月,如果研发不出来就“死”了。三人开始埋头苦干,住简陋宿舍,吃路边摊,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经常一个实验从上午10点开始做到凌晨2点,7点起床再继续工作。

就这样,用近一年的时间,林海晖三人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全球首支全固型零VOC自分散水性铝颜料,并于次年1月生产出样品,比国际五大金属颜料巨头之一的某国际公司研发的同类产品早了4个多月,在全球新材料领域一鸣惊人。

不走复制创业模式老路

当被问及难不难、怕不怕失败时,林海晖说:“很累,但是人累心不累;困难都有,但在别人眼中是困难,在我眼中不一定是困难,因为所有的困难是可预见的,我早已做好了迎接的准备。”

很快,核心技术亮相后,2015年先是得到老东家星铂联的青睐,并与之结成全球战略伙伴,一次性收取了50万美元的授权费;2016年建成了1000平方米乙类生产车间;2017年开始A轮融资;2018年新建占地面积逾40亩的车间;2019年可实现规模化生产。

如今,绚图新材已成长为光明留创园新材料行业里的小巨人。就在接受记者采访间隙,林海晖接到一位投资者的电话。“公司马上要二轮融资了,近期事情比较多,过两天我还要出差。”

林海晖三人团队没有走复制创业模式的老路,在短时间内做出了一个行业很多年没做出的产品,这让绝大多数的初创企业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对林海晖而言,这一切都是必然选择。

“三年能热的行业,技术一定是成熟的,它意味着核心技术已不具有唯一性,正所谓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成熟的行业再进去没有意义,我们要做就做领域的开拓者。”他说,水性金属颜料在国内发展起点较低,全球市场规模仅6亿美元,国内市场已蓄势待发。

在林海晖看来,创办企业与做科研本质是一样的:都知道未来不可控,都需要将难点从混沌的事物中剥离出来的能力,然后集中优势、攻克难题。

他还特别提到创业的感触:深圳是座敢闯的城市,在深圳创业,就是要在一堆有知识的人中做勇敢的人,在一堆勇敢的人中做有知识的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