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未来十年 群体智能或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突破口

未来十年 群体智能或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突破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十年将会有全新的计算机架构推出,而群体智能也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28日讯(记者闻坤)拥抱智能,方能计算未来。昨日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上,院士专家认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智能计算正在引领新一波电子信息技术创新,重塑世界格局,这样的新时代,也正是超级计算机的黄金时代。未来十年将会有全新的计算机架构推出,而群体智能也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

未来十年全新计算机架构“爆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首席科学家、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发表题为《对智能超级计算的几点认识》的演讲。在报告中,李国杰院士对智能计算做了一些历史回顾,阐述了传统计算与智能计算的区别。李国杰院士认为,下一个十年将出现的“寒武纪”大爆发,首先要建立智能超算基准测试程序。

李国杰表示,结构越复杂算法就可以越简单,人类大脑有智能是因为大脑的结构非常复杂。未来人工智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计算能力,需要更复杂的硬件结构,可能发明新的智能计算机,但至少最近20年内智能超算是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

对智能超算的未来研究方向,李国杰进一步预测,未来十年是体系结构的黄金时期,学术界和工业界计算机架构师将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未来十年应该有IBM360和RISC一样重大的体系结构发明,中国学者应该做出不愧于时代的贡献。

李国杰还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存储带宽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计算机结构要改变传统的冯·诺伊曼架构。一种是在组变存储器实现神经网络计算,在存储里做深度学习,功耗可以降低20倍,速度提高50倍。另一种是采用3D堆叠,就是在处理器周期堆叠更多的存储器件。希望从超算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有一套标准,有一把尺子衡量技术,将影响力从学术界延伸至产业界。

群体智能是下一个突破口

微处理器如何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认为,模拟和数字混合会是未来的“兴奋点”。在《micROS:机器人的“新脑”》的演讲中,杨学军认为,科学技术已进入“智能爆炸”时代,人工智能和其它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机器人革命”。

杨学军表示,机器人操作系统将成为“机器人革命”的引擎,是机器人实现自主行为、群体协同和人机共融的“新脑”,已成为世界各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技术,发展极为迅速。

“能够适应环境的群体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杨学军提出,要设计全新的技术软件micROS,是一种多态智能集群机器人的操作系统。他认为这样一个操作系统的科学问题是:自主行为与群体智能。

“希望沿着这三个阶段突破问题和算法。”杨学军表示,他们希望群体智能的人工智能算法按几个阶段进展:一是破解智能结构性自聚合机理;二是环境适应性,任务适应性,自组织机理;三是自演化机理的涌现性。

深圳加快布局下一代超算

当前,超级计算机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化时代。据研究机构Hyperion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有望较2017年的规模翻番,达到95亿美元。大会主席冯圣中表示,目前新一代智能超级计算机成为计算机产业国际竞争的标杆,它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大国重器,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目前,深圳也在加快布局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提升发展。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启动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推进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建设。据透露,E级计算机有望2022年落户深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