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我国首次在海上成功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我国首次在海上成功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晶报2019年6月6日讯 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此次试验采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又名CZ-11 WEY号),以民用船舶为发射平台,探索了我国海上发射管理模式,验证了海上发射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不同倾角卫星发射需求。专家介绍,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具有灵活性强、任务适应性好、发射经济性优等特点,可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满足各种轨道有效载荷发射需求,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更好的航天商业发射服务。

长征十一号火箭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唯一一款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具备快速响应,无依托发射能力,能够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在不预设发射场地的情况下,择机选择公路或是小场坪进行发射。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长征十一号的这种“快打“能力使其一跃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周期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

由于海上发射具有诸多独特优势,所以航天大国很早就开始了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的相关研究与应用。早在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就在印度洋上建立了世界上首个移动式海上发射平台——圣马科发射平台。而到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能够提供成熟海上发射服务的公司才组建运营(美国波音、挪威克瓦纳海上钻井平台和船舶制造公司、乌克兰南方设计局和俄罗斯航天业的巨头能源火箭公司共同出资)。海上发射公司1999年3月成功发射了首枚运载火箭,随后执行过几次商业发射任务,但是成功率并不高。海上发射面临风浪大等复杂海况,要求运载火箭必须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

此次长征十一号火箭虽然没有选择赤道地区进行发射,但任务的圆满成功证明了其完全具备在赤道地区进行海上发射的能力,也展示了长征十一号在商业航天发射市场中巨大的潜力。(新华环球)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