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马化腾:5G和AI双核驱动产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马化腾:5G和AI双核驱动产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未来在5G与AI人工智能的双核驱动下,产业互联网门槛将不断降低并进入发展快车道。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日讯 昨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未来在5G与AI人工智能的双核驱动下,产业互联网门槛将不断降低并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5年,国家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2017年开始谈“数字经济”,去年提到“数字中国”,今年又第一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如今5G与人工智能进入革命性飞跃的发展时代,面对IT峰会新十年的起点,马化腾说,不管是“互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其本质是不变的,即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中,抓住“信息技术(IT)”这个最大的变量,推动各个产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在5G和AI蓬勃发展的当下,产业互联网发展有哪些趋势?马化腾总结了三方面特征。

首先,在5G+AI“双核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腾讯一直专注做连接,希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和服务,让万物互联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微信已成为中国首个拥有10亿级用户的互联网产品,但连接人与人的极限,在全世界只有几十亿个节点。如果加上连接人和物、人与服务,节点规模将会增长到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量级。而5G和IPV6则顺应了万物互联这个趋势,经过测试,5G网络在每平方公里内能支持100万个设备同时联网;它还具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马化腾说,5G网络像一把钥匙,能够帮人类解锁原先难以数字化的现实场景,能让数字技术以更小的颗粒度重塑现实世界。

其次,借助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从传统产业自己“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各行各业与互联网融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乘。从几年前的“互联网+”到今天的“+互联网”,很多传统产业经历了从“触网”到“上云”,从尝试了解“消费互联网”,发展到主动拥抱“产业互联网”。

最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正在融合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是这个共同体的两大基石。“企业和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经常问的问题是安不安全。目前,腾讯拥有七个安全实验室,我们把安全视为自己的生命线。”他说,产业互联网的另一基石是科技创新,腾讯正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进行前沿探索,并希望与高校、科研机构携手,特别是在大湾区探索产学研的创新生态。

目前,腾讯正与合作伙伴积极推动边缘计算在5G领域的开源,希望未来能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5G应用生态。在今年初的5G标准化组织会议上,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多篇标准提案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