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力争到2035年 建成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深圳力争到2035年 建成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争取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20日讯 (记者 林菲)记者从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为加强本市基础科学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更快更好发展,加快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近日,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争取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实施办法》总体要求,把握全球科技创新新态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以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为抓手,以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支撑,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着力在基础、前沿、源头研究领域爆发出重大科技成果,着力实现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融通发展,着力在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尖兵,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支撑。

到2022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国领先,部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跻身全球中高端,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8%,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重达4.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居国际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中高端,成为推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5%,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5.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2.4%。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6.0%,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7%。

五大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

《实施办法》从项目管理体系、科研组织体系、实验室体系、人才激励体系、科技合作体系五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

实施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建立目标型科研项目管理体系,发现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紧密结合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提出科学问题和技术发展方向,组织实施重大基础研究专项,构建对标前沿、主动布局、联合决策、专业服务、持续支持的管理体系。

扩大科研自主权,建立融合型科研组织体系,实现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协同突破。鼓励科研机构制度创新,建立适应不同科研组织特点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推动产、学、研、资、介等各类创新主体协作融通,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

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立突破型实验室体系,解决科技基础资源制约。立足于补齐科技基础短板,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科学谋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创新载体体系,形成布局完整、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创新载体发展体系。

支持科技人员潜心基础研究,建立成长型激励体系,打造新时代一流创新人才。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以“培养人才”为核心的梯次型资助体系和评审机制。

扩大开放合作,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体系,配置全球顶尖创新资源。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基础科研开放合作,统筹运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增强我市集聚和配置全球基础研究资源的能力,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形成政府引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链接全球的丰富创新网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