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观影高科技亮相深圳 看电影成为高科技体验

观影高科技亮相深圳 看电影成为高科技体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多项观影高科技亮相深圳,为影迷带来了新式观影体验。坚果电影节4k激光电视户外观影、加入“嗅觉”体验的“气味电影”等让影迷惊喜连连,也为影迷观影带来了更多便利。

近日,多项观影高科技亮相深圳,为影迷带来了新式观影体验。坚果电影节4k激光电视户外观影、加入“嗅觉”体验的“气味电影”等让影迷惊喜连连,也为影迷观影带来了更多便利。坚果电影节负责人陈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4k激光电视户外观影技术已经领先国外,同时与传统家庭影院相比又有创新之处。“气味电影”则是深圳首例,目前在全国也仅有不到十家影院在整厅运营。

4k激光电视观影技术国际领先

目前影迷观影地点不再局限于电影院,继传统家庭影院之后,坚果电影节此次把电影节从传统的影院场景里剥离,放到更自由清新的户外,同时布置了各式各样的床垫模拟家居氛围。现场数十张马卡龙色的床、榻榻米依次排列,前方各对应不同的智能投影或激光电视大屏播放《功夫熊猫》等影片,为影迷提供了特别的观影体验。

据记者了解,深圳目前有多家家庭影院,以播放和推广小众电影为主,从观影方式与装修来看,其实类似普通影院的VIP厅,并不是真正把“电影院搬到家里”。对于目前影迷观影方式的多样化,陈晓峰说,传统家庭影院要有播放器、音响、连接电视机等设备,坚果电影节上的坚果智能影院,则是把4k激光电视技术、音箱、电影内容都集成到一个设备里,便携性很强,让影迷“不仅仅把电影院搬回家,更是随身携带电影院看大片不是梦”。

这种4K激光电视技术是“中国制造”,在中国“生根发芽”,并且领先国外。陈晓峰说,以前的国产家庭影院投影的亮度不够,而4k激光电视技术把观影亮度提升了,投影尺寸大,同时亮度和清晰度也进行了优化,结合幕布的特点,就算有光也不影响观影效果。

这种新型观影热潮受到影迷追捧,影迷黄小姐表示,之所以去影院看电影是因为它荧幕大,现在可以把这种“大”随身携带,在家或者出去旅游,都可以看到100寸或者120寸大的电影,感觉很棒。陈晓峰还告诉记者,目前坚果智能投影中已经有了院线功能,虽然更新速度比院线慢一点,但今后开通付费的话,能够与影院接近同步,这也是我们做新型家庭影院的初衷。同时希望这种新式观影方式,能够启迪人们对家居生活的全新创造力,“把电影节搬到家中,其实也未尝不可”。

可以“闻”的电影带来全新观影体验

随着电影行业发展,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2D到3D,从普通观影模式到IMAX巨幕观影,从静态到4D等都是电影行业发展的产物,“气味电影”的产生是观影从视听体验到嗅觉体验的又一次提升。“深圳首例气味电影”近日在深圳发布,现场影迷观看了有气味版的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

《毒液:致命守护者》中,浩渺的太空,无垠的宇宙,如果地球之外有气味,那该是什么神秘的味道?带有一丝清凉,略带一些清香,配合银幕上的电影开场,营造一种别致的科幻气息。如何感受电影中的气味?原来,是通过佩戴气味设备,原理与配音一样,气味被配进了电影里,观众可以闻到电影里场景的味道。

谈及这项观影科技,主办方思考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思考力自2016年3月启动气味电影项目研发,由78个人的气味领域专业研发团队耗时两年零三个月才出成果,2018 年开始商用落地。思考力的首要落地场景是电影,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气味电影播放器和VR气味播放器,可用于近距离、小空间内的气味切换及传播。

气味源的积累也是难点。气味不像视觉图像或声响,有定量的工具用于衡量,另外储存也是难题。思考力经过大量尝试才找到合适的高分子材料,可以较大程度保存好气味,同时也不会太过容易挥发或者相互反应。目前,该公司的数据库有近万种气味,涵盖了人们生活中所需的大部分日常气味。

据悉,前不久发布的气味电影项目是深圳首例,目前在全国也仅有不到十家影院在整厅运营,未来在全国将与更多影城合作铺设,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气味电影。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