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首页推荐>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2017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2017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深圳新闻网讯 1月30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2017消费投诉情况分析调查报告。2017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将解决消费者“闹心事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持续深入的开展消费监督,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全年共接受消费者投诉113100宗,同比增加35.36%。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公共设施服务投诉激增,共享出行成维权重灾区;金融保险服务投诉翻倍,消费金融服务问题突出;预付式消费顽疾依旧,经营者“跑路”频现;快递服务投诉增长较快,快递柜便捷却添新烦恼等问题成消费者投诉热点。

一、投诉基本概况

2017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113100宗,比2016年的83553宗增长了35.36%。“315消费通”系统来源投诉65065宗占比58%,12315电话来源投诉45888宗占比41%,可见“315消费通”系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主要方式。

投诉量如图1所示。

二、投诉分类统计

(一)投诉类别

2017年,商品和服务二十五大类投诉中,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居前三位,均超过1万宗,分别占投诉总量的29.65%、19.02%和9.92%。

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33535宗,投诉量继续位居第一位,但增长幅度有所缩小,同比仅增长4.14%。

公共设施服务投诉21508宗,同比2016年的1101宗增长超过18倍,投诉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投诉。

通讯电脑数码类投诉11223宗,同比增长10.90%。其中,手机类投诉4446宗,占通讯电脑数码类投诉的39.62%。

金融保险服务投诉1375宗,同比增长132.26%,投诉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金融投诉。投诉类别如表1、图2所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