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交额首超沪市主板
2020-09-09 10:47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创业板成交额首超沪市主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 周梦榕)创业板20%涨跌幅改革后,低价股表现疯狂,第一妖股12天11涨停暴涨500%,更有成交额开板11年来首次超过沪市主板。截至周二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316.42点,上涨0.72%,成交3202亿元,创业板指报2650.63点,上涨0.36%,成交3375亿元,首次超过了沪市主板成交额。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成交额反超上证指数100多亿元,与近期市场热点集中于中小市值低价股有关。

2009年10月底创业板开板以来,深圳市场中的创业板股票数量和市值规模越来越大,但相比上证全市场,还是相差很大。截至9月7日,创业板股票数量852家,总市值为9.76万亿元;上证市场股票1718家,总市值为42.07万亿元。

上证股票数量是创业板的2倍,总市值为创业板的4倍。

从成交额变化来看,8月中旬以来,创业板的成交额不断放大,从1500亿一路猛增至如今3000多亿元,而上证指数的成交额则反过来,从5000多亿元一路下降,到如今不及创业板。

创业板成交额放大,与创业板改革20%涨跌幅改革后,低价股的疯狂不无关系。8月24日改革后,低价股持续暴涨,其中不少是亏损股。比如天山生物已经连续两年半亏损,但8日再度20%涨停,股价12个交易日已经11个涨停,涨幅高达495%。

而此前一直强势的消费股,近期明显走弱,8日白酒股大幅下跌,泸州老窖大跌近7%,五粮液跌逾2%,茅台跌0.7%,养元饮品跌停。

大市值股票的走弱,加剧了主板成交的萎缩,这也是创业板成交超过沪市主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