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周岁 总市值逾2.6万亿
2020-07-22 09:55
来源: 深圳商报

科创板满周岁 总市值逾2.6万亿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2日是科创板一周岁生日!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挂牌上市,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21日表示,作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肩负以科技推动创新的使命,承载着资本市场改革的希望,仅仅一年时间,累计募集资金1991.5亿元,并创下了A股历史上多个第一。

2020年1月20日:优刻得登陆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诞生。2020年1月23日:泽璟制药登陆科创板,首只未盈利股上市。2020年2月27日:华润微挂牌上市,A股红筹第一股问世。2020年6月12日:九号智能成首家发行CDR的红筹企业;境外上市红筹股中芯国际,从受理到上会用时18天,创下最快上会纪录……

科创板频创A股纪录的同时,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也与日俱增。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133家,总市值规模达2.62万亿元。从注册地来看,长三角三省一市已有6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江苏27家,上海19家,浙江11家,安徽3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50家、生物医药企业30家、高端装备企业24家、新材料企业16家、其他行业企业13家,平均市盈率96倍。

科创板企业注重研发与创新,“硬科技”特征凸显。据统计,133家科创板企业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10%,金山办公等18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20%,天智航等10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在30%以上。百奥泰、神州细胞、寒武纪、君实生物等处于研发成长期尚未盈利的公司,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00%。

从市场表现看,133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实现158.67%的开盘涨幅,开盘涨幅在200%以上的公司38家,占比28.8%。从上市首日收盘价看,出现破发的仅有建龙微纳,截至7月21日,该股收盘价为56.18元,回到发行价上方。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涨幅为923.91%,创出A股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纪录。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便诞生了首家市值千亿元的公司——中国通号。截至目前,科创板千亿以上市值公司达6家,分别为中芯国际、金山办公、沪硅产业、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寒武纪。其中,中芯国际市值最高,达5830亿元。此外,君实生物、传音控股、华熙生物、中国通号、华润微等公司市值超500亿元;67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元。

展望未来,科创板市场盛况空前。7月20日,估值逾万亿元的蚂蚁集团宣布将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步发行上市。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上交所将坚守科创板定位,继续支持更多优质企业申报科创板,做优做大科创板,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钟国斌 见习记者周良成)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