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再掀举牌潮 国寿二度举牌农行
2020-06-03 09:54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险资再掀举牌潮 国寿二度举牌农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近日,两家险企发布举牌公告,分别是中国人寿二度举牌农业银行H股,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A股,掀起了险资举牌小高潮。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6月1日公告显示,国寿集团于5月26日通过沪港通买入农行H股,截至5月26日,国寿集团连同其关联方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合并持有农行H股30.7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0.002%,触及二度举牌线10%,合并持有股份价值为98亿港元。

中国人寿最早举牌农行H股是在今年2月,经过连续多日买入,触及5%的举牌线。而今年,中国人寿绝对是险资举牌中的大户,此前还入手了中广核电力H股。3月13日,中国人寿买入中广核电力600万股,持股比例从9.952%突破10%,达到10.005%。

另一家保险公司也宣布举牌。中集集团在公告称,中信保诚人寿于5月29日增持713.75万股,占总股本的0.2%。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持有比例占总股本的5.19%,触及举牌线。由于此次举牌太猛,没有在触及5%及时公告以及停止买入,而是直接增持至5.19%,此举可能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告称,中信保诚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买入的资金来源为中信保诚人寿保险的保险责任准备金。

中信保诚人寿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发起创建,规模属于中小险企,但却热衷举牌。今年3月,该公司买入光大控股港股321.2万股,总金额为3252.72万港元,触及举牌线;4月17日,中信保诚人寿增持光大控股211.8万股,总金额约为2495.89万港元,最新持股比例为7.11%。

从数量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分别有7例、10例和8例,而今年不到半年已有13例,创出近年来新高。

从举牌方来看,参与举牌的多是大型险企,港股标的占多数。目前,港股内银股相对A股价格偏低,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买入港股更为划算。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