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拨A股“不死鸟”命悬1元这道槛
2020-05-22 09:35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一大拨A股“不死鸟”命悬1元这道槛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远离绩差股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面值退市股频现提前锁定。继上周*ST美都提前锁定退市后,昔日大牛股神雾环保也提前锁定退市,成为年内第4只面值退市股。

A股“不死鸟”正加速坠落,还有哪些公司命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1日收盘,盛运环保、*ST兆新、*ST金洲、ST天宝、*ST银鸽等12只个股收市价低于1元。此外,今年以来,包括*ST盐湖、*ST欧浦、*ST信威等6家公司暂停上市,而在2019年共有9家公司暂停上市。

记者注意到,20日,神雾环保封死跌停,收市报0.53元,连续第15个交易日低于1元,未来5个交易日无法回到1元,提前触发面值退市规则。21日,神雾环保收报0.48元,继续一字跌停。

截至最新报告期,神雾环保股东户数约5.33万户;*ST美都股东户数约13.17万户。

公开资料显示,神雾环保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1亿元,2011年1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7年3月23日,神雾环保股价一度创出37.58元(复权)历史高点。3年多时间里,股价上涨了约10倍,市值一度高达380亿元。如今该股股价仅0.53元,累计跌幅达98.59%,市值缩水到5.35亿元。

神雾环保是神雾集团旗下两家A股公司之一,另一家神雾节能即*ST节能,20日收盘价为0.97元。此前*ST节能股价也从44.98元跌至0.97元,跌幅高达98%,市值从近300亿元跌到剩6.18亿元,也面临退市风险。

绩差股正在不断被市场抛弃,面值退市越来越频繁。截至21日收盘,除了神雾环保,以及已经锁定退市的*ST美都,还有盛运环保、*ST兆新、*ST金洲、ST天宝、*ST银鸽、*ST鹏起、*ST中天、*ST节能、*ST华塑、*ST飞马、*ST梦舟、*ST宜生等12只个股收市价低于1元。

其中,ST天宝和盛运环保均是第1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离触发退市越来越近了。

此前被暂停上市的乐视网、金亚科技目前均已进入退市程序。2019年至今,两市暂停上市公司共有15家,这些暂停上市公司同样命悬一线。

“连续三年亏损的暂停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极大,面值退市会加速垃圾公司出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当前注册制和退市常态化背景下,A股市场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投资者应远离低价绩差股。他认为,今年A股市场至少将有20只垃圾股或僵尸企业退市。充分市场化的“面值退市”标准有利于大幅提高A股市场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