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去年分红创历史纪录
2020-05-07 09:19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公司去年分红创历史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5月07日讯 (记者詹钰叶)一年一度的财报季基本结束,上市公司陆续向投资人派发现金“红包”。同花顺数据显示,有2658家A股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其中2633家公司有现金分红计划。沪市主板共有约1110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合计分红金额1.07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深市65.4%的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为2879.5亿元。

上市公司年报现金分红方面,贵州茅台以每股分红17.025元刷新了现金分红纪录;吉比特每股分红5元,公牛集团每股分红3.8元,拉卡拉、兆丰股份、云南白药、洋河股份每股均分红3元;金溢科技、西麦食品等118家公司每股分红均超过1元。根据统计,分红超过百亿的有19家公司,其中工商银行年报分红总额达到708.54亿元,农业银行分红达580.71亿元,中国银行与招商银行分红总额分别为402亿与247亿元,贵州茅台合计分红214亿元。

如果将2019年的季报、半年报与年报分红情况合并(下同)统计,沪深两市公司2019年度累计分红总额达到1.3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少数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推迟,后续分红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另外,科创板企业有88家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合计派现达70亿元;其中12家分红总金额超过1亿元,中国通号以21亿元占据首位。

据统计,有3274家公司在2015~2019年期间实施了现金分红。而有295家公司至少在过去5年里(剔除2015年后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包括登云股份、双成药业、天山生物等。其中,1997年上市的亚太实业,上市23年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大额现金分红并非多多益善,若将净利润大比例用于分红,可能会影响下一年公司发展。“建议投资人在关注上市公司持续分红的同时,留意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等,健康发展的公司应存在盈利与分红均稳定的特点。”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