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落地九个月公司满百家
2020-04-30 10:50
来源: 深圳商报

科创板落地九个月公司满百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30日讯 (记者陈燕青)29日,光云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收盘暴涨2.52倍,成为了科创板第100家上市公司。去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至今已9个多月,如今终于汇集了100家公司。


WIND数据显示,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百家上市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家数占比超过六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家科创板的注册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北京、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其中,注册地为广东的公司有18家,北京17家,江苏17家,上海16家,浙江10家。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大。根据统计,目前百家科创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2%。其中,近两成公司研发投入在20%以上,微芯生物、金山办公、成都先导等公司研发占比超过30%。数据还显示,百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268名,每家公司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近三成。


从财报来看,科创板整体成长性较高。WIND数据显示,百家科创板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近两成。其中,特宝生物、传音控股、成都先导、石头科技、中微公司排名前五,去年净利润增速均翻倍,37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30%。此外,截至28日,共有64家科创板发布了一季报,业绩增速超过50%的企业有22家,占已公布公司总数的三成多。


对于科创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助于经济的转型和产业升级,同时积累了关于注册制以及市场交易方面的一些经验,值得向创业板等其他板块推广。”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随着科创板公司的不断扩容,科创板50及100指数未来将推出,从而带动ETF等投资工具逐步多元化,进一步吸引增量资金配置科创板。”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