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精机与子公司暗战升级
2020-04-27 09:28
来源: 深圳商报

田中精机与子公司暗战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7日讯 (记者詹钰叶)上市公司田中精机与其子公司远洋翔瑞的“暗战”升级,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记者从远洋翔瑞实控人龚伦勇处获悉,远洋翔瑞已聘请国内排行前10位的会计事务所对远洋翔瑞2018年业绩重新进行了审计。而2018年远洋翔瑞业绩情况如何,正是双方分歧之一。


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是:远洋翔瑞实控人龚伦勇称,公司员工、供货商、客户已集体向政府反映问题,远洋翔瑞已向中国证监会、宁波证监局实名举报。


田中精机于今年3月29日宣告远洋翔瑞正式失控,此事引发资本市场震荡,监管部门也发出了数份问询函。远洋翔瑞则指责田中精机在2018年年报中大幅调整远洋翔瑞业绩,将公章、营业执照等随意带离远洋翔瑞,污蔑远洋翔瑞阻挠审计、不服管控等。


根据公告,2016年11月,田中精机以3.9亿元现金收购了龚伦勇及配偶彭君等所持有的远洋翔瑞55%的股权。龚伦勇方承诺:2016年~2019年,远洋翔瑞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500万元、8500万元以及10650万元。而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远洋翔瑞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75.94万元、6225.90万元、882.84万元。


这是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龚伦勇向记者表示,田中精机将子公司2018年业绩中的近9000万元调整到2019年一季度,并以此向其主张2018年的对赌业绩未能完成,要求业绩赔偿。而田中精机回复记者称“不存在修改远洋翔瑞2018年业绩的问题”。作为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逐笔对有争议的收入进行了说明。


记者独家获悉,龚伦勇已聘请国内排行前10位的会计事务所,并将审计材料提供给该会计师事务所。“对方对所有资料经过充分论证,对收入确认有争议的客户全部进行了访谈,我相信会计师的专业和远洋2018年的经营实际情况经得起监管部门的任何考验。”


双方矛盾激化到了什么程度呢?有几个细节可以窥见一二。田中精机3月公告中提到,因远洋翔瑞拒绝配合审计和失控等原因,失去对其控制。记者了解到,远洋翔瑞财务经理马志敏为湖北籍,按要求需要隔离。记者进一步采访田中精机后得知,在3月16日马志敏正常上班后,公司催促其提供相关的补充审计资料,也要求提供2020年1~3月的财务管控报表,至记者收到回复时为止,公司依然未获得上述材料。


而远洋翔瑞对记者表示,田中精机之前并未提出需要一季报相关材料,现在子公司正在准备。而对于田中精机提出的拒绝审计的情况,子公司提出请上市公司带立信的审计人员进行现场审计,理由有两个。一是表明子公司不存在失控,年审会计师随时可到现场工作。第二,按照通常年度审计流程,远洋财务已于2020年2月积极配合立信的现场审计工作,立信于2月现场审计时已取得大量资料,如立信认为后续仍需补充资料,为提高工作效率,应立即安排到现场确认资料。


远洋翔瑞提供了某次印章使用流程的截图,并指控田中精机对子公司业务人员正常使用公章设置障碍,严重影响其正常经营的行为比比皆是。而田中精机回复称,管理公章、营业执照为财务总监杨晓芳的正常职责,公司经营使用公章都有正常的审批流程。杨晓芳自取得公章与营业执照后,一直积极配合子公司业务人员使用相关印章,并不存在影响经营的问题。


田中精机还回应称,自2019年11月以来,上市公司为了管控远洋翔瑞做了很多努力,但都未成功。此前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以及失控的公告中,也列举了大量事实。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