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勉强守住20日均线 避险品种相对抗跌
2020-04-26 09:20
来源: 智通财经

恒指勉强守住20日均线 避险品种相对抗跌

人工智能朗读:

恒指周五(4月24日)再度回落,早盘低开之后横向震荡。截至收盘,恒指跌0.61%,报23831.3点,成交金额828亿港元。


昨天智通财经就感觉盘面不太好,该涨的时候也没啥动静,今天盘面基本就是这种状况,A股跌得更多一些,港股勉强站在20日均线上。


这个也不能怪港股不给力,实在是外围环境让人不放心。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4840亿美元纾困法案,不过,这早已在预期当中,对市场产生不了什么刺激。再说了,这种救助的利好本来边际效应就是递减的。


再看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18日的一周中,美国有442.7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略高于预期的430万人,这使得过去五周内,美国首申失业救济金的人数累积达2645万,完全抹去了过去11年中增加的所有就业岗位。这么多失业的,可以看出形势依然严峻。


而欧洲峰会,谈了好几天也没个结果,这次事件充分暴露了欧盟内部的各种矛盾,关键时刻都不能团结一致,确实到了要改革的时候了。


而影响市场最大的消息是满怀期望的瑞德西韦试验报告被意外流出,结果是该药物不能显著提升病人状态,换句话说就是疗效不大。这个对市场的打击是很大的。因为,现在对付这个事件除了被动的隔离、保持社交距离外,唯一的期待就是能研制出有效果的药物,最终才能看到希望。否则,被这个牵住的话,啥也干不了,连特朗普现在都感觉不那么有信心了。


最新报道称,特朗普在23日举行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他觉得国家仍处于不安全状态中,他可能会将社交疏离指导意见延长至5月1日之后。记得前一段时间他还信誓旦旦说要赶紧复工,这下底气明显就不足了。这样一来,外围对于复工复产的预期又减弱了,看样子又得靠打吊瓶过日子了。


股市可想而知,上涨的驱动逻辑不断减弱。


从A股的情况看,今天的跌幅有点大,这里面有几点因素:1,经过中行原油宝事件之后,监管层加强了风险防范意识,对金融领域会偏向谨慎一些。2,月底是年报的最后公布期,基本上都是一些业绩差的品种拖到最后才出来,预计还会有一些爆雷的情况,对投资者信心会造成冲击。3,短期来看,看不到大的利好政策催化,常规的利好难以推动大盘。两会的召开预计要到5月的下旬,这段真空期市场会相对迷茫。4,市场继续处于存量博弈状态,热点转换太快,炒作了较长时间的医药类将出现退潮,取代的主线并不清晰。


港股今天跌幅之所以小一些,主要是业绩方面的冲击并不大,本来就不存在虚高,估值也整体偏低,受外围影响更明显一些。前面,智通财经谈到过美股还面临二次探底的可能,只是不知道拐点什么时候开始。美股周二被石油给暴击了一些,修复了两天后,也没能创出高点,如果接下来再往下杀,再跌破周二的低点,那么这个形态出来看上去就会有点吓人。这是港股市场很担心的地方。


港股又到了考验20日均线这个关键点位的时刻,按照现状来看,如果看不到利好刺激的话,恐怕难以守住。投资者要做好风险防范的准备。


相对于前几日市场的热闹景象,今天的盘面就显得很低迷。避险情绪在开始升温,黄金类的个股表现相对坚挺,如招金矿业(01818)、山东黄金(01787)、紫金矿业(02899)。今天黄金股上涨是纯避险的属性,大的逻辑依然受制于美元的强势。


昨日智通财经提到的教育类个股低位品种也在跟进,如睿见教育(06068)、民生教育(01569),不过补涨的逻辑一般要偏弱一些。


相对而言,必需消费类抗跌性比较强,如华宝国际(00336)、特步国际(01368)、H&H国际控股(01112)、青岛啤酒(00168)逆势走好。从两地市场来看,必选消费类都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内需的东西相对值得信赖。


另外,燃气类个股也值得关注,石油价格的低迷预计对天然气价格会产生影响,主要品种中国燃气(00384)、昆仑能源(00135)等走强。


最后,智通财经4月金股中粮肉食(01610)再度上涨3.02%,目前美国已经有10%的猪肉加工厂暂时关闭,预计还会继续有加工厂关闭。市场对猪肉价格预期再起。(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万永强)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