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手率超1000%可转债炒疯了
2020-04-22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换手率超1000%可转债炒疯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2日讯 (记者陈燕青)尽管上周末深交所宣布已对横河转债进行重点监控,但最近两日部分小盘可转债再度遭遇爆炒而大涨。20日,蓝盾转债大涨41%,盛路转债和横河转债涨幅超过20%。21日,特发转债和同德转债分别大涨37.6%和32.5%,万顺转债和广电转债分别大涨15.2%和10.5%,但相关正股却表现一般。


截至20日收盘,横河转债5天累计暴涨135%,期间交易所发布问询函、正股发布风险提示,深交所表示将重点监控。然而,横河转债20日依然大涨21.5%,价格严重偏离正股价格。20日晚,横河模具发布停牌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游资和散户在小盘可转债的参与度大幅提升。最新披露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3月以来自然人账户加速入场,企业年金、保险、券商等机构账户则呈现集体减仓态势。在近期小盘转债的炒作中,个人投资者是主要买入力量,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七成为中小散户。


3月下旬以来,A股整体走势一般,可转债却成了游资的新战场,多只可转债单日换手率惊人,不少超过了1000%,部分转债大幅波动,其中不乏早盘暴涨30%、下午暴跌25%的情况。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3月深市128只可转债平均上涨7.84%,其中10只涨幅超过50%,新天转债、横河转债、通光转债一度涨幅超过150%,主要涉及疫情防控、特高压、特斯拉等热门题材,存在较为明显的市场炒作特征。


“纵观这些年的市场情况,无论是权证还是可转债,疯狂几乎已经成了T+0的代名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部分可转债被爆炒的主要原因是游资的过度炒作,游资开始利用转债日内T+0的交易制度,对一些低评级的小盘转债进行炒作。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一方面可转债存在强制赎回风险,一旦赎回,部分以高溢价买入的投资者将面临较大损失;另一方面,炒作退潮后将回归基本面,届时相关被爆炒的可转债将大跌。”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