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出手 MLF“降息”20个基点
2020-04-16 09:32
来源: 深圳商报

央行又出手 MLF“降息”20个基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6日讯 (记者陈燕青)央行15日早间公告称,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上次3.15%,下调20基点。这也是三年来MLF利率首次跌破3%。受此消息刺激,国债期货15日全线上涨,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2%。


同日,央行公告称,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当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下周一(4月20日),将进行新一轮的LPR报价。业内预计,4月LPR大概率同步调降。由于LPR直接挂钩贷款实际利率,其下行将带动贷款利率的进一步走低。


记者注意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央行利率调整的策略逐渐形成“逆回购利率先下调、MLF利率同幅下调、LPR利率下调”的跟随式调整。


如2月初,央行先行下调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当月MLF利率随后同步下调,进而带动2月LPR下调。按此路径演变,本月MLF和LPR利率应该均下调20个基点。


对此,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分析称,“央行将MLF利率下调20BP,略超市场预期,打破央行此前小步幅降息的节奏。这也是继前期7天逆回购下调后的操作,体现了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的联动,预计接下来LPR利率也将相应调整,最终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刺激需求的目的。在当前全球经济急剧跌入负增长的情况下,预计央行未来仍有下调利率的需要,货币宽松整体利好股市和债市。”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综合来看,MLF下调20BP符合预期。各项政策在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经济的背景下频频出台,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会超预期好转。相比之下,外围环境仍未企稳,而且企稳后的恢复期也很长,因而今年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仍在中国,并且这种引领效果还会强化。”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