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频现一月逾10家公司宣布易主
2020-04-16 09:32
来源: 深圳商报

股权转让频现一月逾10家公司宣布易主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6日讯 (记者陈燕青)近期,上市公司股权转让频现,其中不乏易主的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超过10家公司宣布更换大股东,其中包括瑞特股份、铁汉生态、新文化、维业股份、至正股份、永安林业等。


瑞特股份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龚瑞良及其控制的苏州瑞特,在4月14日与浙江省二轻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按照协议约定,龚瑞良、苏州瑞特分两次向浙江二轻共计转让29.366%的股权。同时,为了让浙江二轻获得控制权,龚瑞良承诺将放弃20.6956%股权所对应的股东表决权。公司表示,若完成上述交易,浙江二轻将持有29.366%的股权,浙江省国资委将成为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定增的方式来转让并巩固控股权,如海伦哲、铁汉生态、佐力药业等。


海伦哲13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机电公司拟协议转让5%股权给中天泽集团,同时将所持剩余15.64%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天泽集团行使。上述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中天泽集团将成为大股东,实控人拟变更为金诗玮。


除了受让股权,中天泽还将参与海伦哲的定增。公司拟非公开发行1.15亿股,发行对象为中航智能装备基金,其为实控人金诗玮所控制。


部分公司直接通过定增引入战投,来实现实控人的变更。如新文化12日公告称,拟定增募资5.6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对象双创文化影视、双创宝励和文鹏投资,三者均为公司董事张赛美控制的企业。发行完成后,新文化实际控制人将由杨震华变更为张赛美。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的股权转让价出现高溢价,如维业股份、至正股份等。


如维业股份6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将持有的29.99%股份协议转让给华实控股,交易对价为9亿元;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实控股。此次协议转让价较当时公司股价溢价约31%。此外,至正股份的转让价更是溢价超过六成。


大部分股权转让个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海伦哲、维业股份在消息公布后均收出两个涨停。


对于控股权变更,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通常来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有多重原因,有的是因为公司经营不佳面临退市风险而卖壳,有的是因为大股东面临质押平仓风险不得不转让。投资者应关注新晋大股东的实力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对于一些高溢价入主且新晋大股东实力雄厚的公司可重点关注。”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