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战”停火油价仍难料
2020-04-14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石油战”停火油价仍难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4日讯 (记者陈燕青)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石油生产盟友北京时间13日凌晨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将原油产量削减970万桶/日,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减产。而作为本轮石油价格战发起者之一的沙特宣布5月起将减产至850万桶/日。一旦沙特减产到位,这将创该国2011年以来最低的产油水平。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形容本次原油减产幅度是历史性的。受此利好刺激,纽约期油13日亚洲交易时段大幅高开逾7%,随后走低一度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期油上涨0.22%,报22.8美元;布伦特原油下跌1.4%,报31.04美元。


国内原油期货13日高开低走,收盘下跌逾2%。A股石油板块涨跌各半,截至收盘,和顺石油大跌逾8%,海越能源下跌5%,中海油服下跌逾2%,不过也有东华能源、岳阳兴长涨停,茂化石华上涨逾5%。


招商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强指出,“从OPEC+的减产规模来看,虽然这一数字已经创下史无前例的高度,但依然不足以填平需求降幅导致的产能过剩。因此,此时减产的意义实际上是缓解库存增长压力,若可供利用的商业库存继续快速下降,国际油价恐在低位再次出现崩塌。”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分析称,“历史性减产协议的达成也只是开始,执行情况还是未知数,这可能是为什么欧佩克+凌晨达成一致协议,但今早油价依然高开后回落的缘故。从目前看,由于减产规模不足,预计油价将在未来数周内进一步下跌。”


瑞银则表示,目前产油国面对“油满之患”,许多商业储油设施已不胜负荷,美国政府甚至计划向油企出租战略石油储备空间。油价暴跌对产油国固然不利,对消费国却是难得的采购机会。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