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脱胎换骨”进行时
2020-04-14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脱胎换骨”进行时

人工智能朗读:

过往,在A股市场的艰难时刻,总会有人喊叫“推倒重来”。其实,不须推倒重来,因为A股市场总会迎来涅槃式的新生。现在,A股市场又迎来了再上层楼的机遇之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4月9日出台。据报道,这个被称为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提到,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等。在这之前,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而更早前,修订后的新版证券法已于3月1日实施。不难想象,A股市场已经迎来了脱胎换骨、升级换代式的改革时刻。


从最早提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及至科创板的推出,明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路线图,到证券法修订后实施,管理层一直在下一盘股票市场改革的大棋。现在可以看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其实已经积蓄了足够多的向成熟资本市场跃升的强大动能。一个强大、健康、透明的资本市场,早已不只是仅仅存在于规划和蓝图之中。


换个角度,投资者或许可以体会到更多层面的意味。比如,《意见》提出,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金融委提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看似语焉不详,其实针对性很强。不仅退市常态化意在言中,注册制的铺开和交易制度的改革,在科创板试点之后也已经不言而喻。此外,应该有人已经注意到,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说法最近鲜少被提及。不难理解,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或许已经不再是重要的政策目标,因为它已经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需要一场成功的“逆袭”,而脱胎换骨的A股市场必定会成为中国经济“逆袭”成功的重要助力。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