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季报“预增王”业绩暴涨297倍
2020-04-14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创业板一季报“预增王”业绩暴涨297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3日讯 (记者陈燕青)根据深交所规定,创业板公司须于4月10日前披露一季报预告。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日,共有803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占比高达99.5%。从行业分布看,一季报预增公司大多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


尽管一季度创业板指数上涨逾4%,领涨全球。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创业板一季报预喜公司合计仅273家,占比约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创业板一季报预增公司98家,续盈23家,扭亏30家,略增122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273家,占比34%;预减138家,续亏90家,首亏175家,略减127家,业绩报忧公司合计530家,占比约66%。


根据统计,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的有90家。其中新劲刚、先进数通、左江科技、精研科技、赛意信息位居净利增幅前五名,净利润最大增长均超过10倍。


其中,新劲刚一季报净利暴增297倍;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报告期将宽普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从而使得公司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毛利亦大幅上升。先进数通一季报净利大增133倍至170倍,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对外投资收益878万元,主要来自公司参与设立的共青城银汐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相关防疫物资需求激增,不少公司纷纷跨界生产防疫物资,相关公司业绩也因此暴增。6日晚间,三家参与口罩生产的创业板公司——天华超净、赢合科技、昊志机电均发布一季报预增公告。


从业绩预告来看,上述三家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很是亮眼。天华超净、赢合科技、昊志机电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依次分别同比增长280%~300%、112.12%~140.41%和494.69%~522.14%。


从净利润金额来看,一季度共有53家创业板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其中,温氏股份和迈瑞医疗净利润上限分别为18.97亿元和13.58亿元,这两家公司总市值位居创业板第三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创业板首亏公司高达175家,占比21.8%,创出了历年一季度首亏公司之最。


从亏损金额来看,一季度共有16家创业板最大亏损额超1亿元。其中,盛运环保、铁汉生态最大亏损额分别为2.35亿元和2亿元。


在复杂的环境下,一季度有30家创业板预计实现扭亏为盈,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其中,蓝思科技预计一季度盈利8.79亿元至8.8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696.6万元。


对此,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从披露率较高的创业板来看,一季报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已无悬念。从增速区间分布看,创业板的负增长的比例创历史之最。疫情冲击下,多数企业的盈利无差异地都要面临一定的损失,但在盈利大幅下滑的过程中,代表行业头部公司的创业板指的抗冲击能力相对较强。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