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增资布局中国资产
2020-04-09 09:18
来源: 深圳商报

外资持续增资布局中国资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9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美元指数的回落,人民币汇率迎来两连升。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56个基点,报7.0483。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至7.0939。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机构连续16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数据显示,3月末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到19578.17亿元,环比增加62亿元,这是自2018年11月以来的连续16个月增长。此外,在经历了3月大幅流出后,北上资金4月以来净流入A股158.45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较强。


随着海外疫情的暴发,3月上旬以来欧美股市出现一波大跌,资金涌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从3月6日的96一度大涨至3月20日的103,累计涨幅高达7%。


受美元指数大涨冲击,人民币汇率在此期间也走弱,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0关口,一度跌至7.12。近期,随着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也开始有所回升。


外汇局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其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上涨,由此带来资产因汇率折算减少、资产价格下跌、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剧烈等不利因素集聚,共同导致外汇储备出现下降。


对于人民币汇率,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升值,与美元指数反向变化,主要与疫情缓解有关。国内疫情大幅缓解,复工复产力度加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美欧正处于疫情扩散阶段,美元指数虽然一度走弱,但整体仍维持强势。展望未来,虽然美联储已采取了零利率、无限QE等宽松政策,但和国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相比较,二三季度基本面明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强。此外,我国外汇储备持续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拥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附近上下波动。”


东兴证券指出,5月,随着疫情可控明朗化,全球避险情绪进一步所放缓,由于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至少可以回到疫情暴发之前的位置即6.9附近。


中信期货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会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中国外汇储备充足稳定,这些也为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央行2日刊文表示,继续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向价格型为主转型。明确注意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以我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三方面的平衡。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