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预计巨亏超过400亿元
2020-01-13 11: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ST盐湖预计巨亏超过40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3日讯(记者熊子恒)进入2020年,A股市场并不平静。11日,*ST盐湖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资本市场高度关注,2019年超过400亿元的预亏令人叹为观止。如此巨亏不仅再一次创下“A股之最”,而且把*ST盐湖逼到了暂停上市的边缘。

根据公告,*ST盐湖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472亿元。同时,其预计2019年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5.51元-16.94元。就算以432亿元的预亏下限计算,如此之大的亏损额度已然刷新了此前A股上市公司创下的纪录。2018年A股亏损王为天神娱乐,亏损71亿元;2017年的乐视网亏损最多,巨亏达138亿。

财务窟窿为何如此之大?*ST盐湖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记者梳理发现,*ST盐湖希望处理的亏损资产所涉及的主要项目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等。包括了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以及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

为了摆脱亏损困境并保住上市地位,*ST盐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公开拍卖以剥离处置上述亏损资产,但先后6次流拍。按照此前相关协议,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汇信”)将以30亿元受让上述资产。

*ST盐湖原本的名称是盐湖股份,是国内钾肥龙头企业,依托中国面积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几乎垄断了国产氯化钾的生产。该公司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股价最高时在2008年达107.69元,随后便走入下坡路,截至上周五收盘,*ST盐湖收报8.58元,下跌1.94%。

与*ST盐湖同日发布公告并大幅亏损的还有北斗星通,该公司公告称,公司将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商誉及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经测算减值总额约为6.5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占比最大,预计减值约5.3亿元。

A股年报即将拉开帷幕,年报业绩又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股价今年走向的“试金石”。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整体商誉减值风险可控,但业绩大幅亏损,或是突然“变脸”往往会引起股价的巨幅波动,投资者应留心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比例较大、商誉规模较高的上市公司。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