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邮储银行今日上市百亿资金护盘

邮储银行今日上市百亿资金护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瞩目的邮储银行10日在上交所上市,证券代码为“601658”。这意味着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完成,同时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上市收官。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0日讯 (记者钟国斌)备受瞩目的邮储银行10日在上交所上市,证券代码为“601658”。这意味着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完成,同时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上市收官。

邮储银行发行价为5.5元,市盈率为9.5倍,本次上市流通股数为21.98亿股。为了稳定股价,邮储银行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计划自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除了大股东“真金白银”护盘外,邮储银行本次IPO发行中引入了“绿鞋”机制。即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这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根据此前三次的经验,“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

邮储银行此次IPO原始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若发行后市场反应良好,“绿鞋”全部执行,则发行股数扩大至约59.48亿股,融资金额将达到327.1亿元。“绿鞋”资金约43亿元。若新股发行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将拿出最多43亿元资金护盘。

此外,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会因市值规模、成交金额和流动性等原因,预计很快将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根据目前A股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由此带来的配置资金预计最高约80亿元。

至此,护盘资金合计高达148亿元。而邮储银行A股上市初始市值(剔除主承销商1.14亿股自愿承诺锁定股份)约15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邮政集团在2019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位居第101位;利润规模连续5年位居世界邮政企业首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每股净资产达5.71元,较上年末提升0.45元。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3%,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391.1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根据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该行预计今年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邮储银行上市定位多少?上市首日会破发吗?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邮储银行是巨无霸公司,公司发行时中签率创了新高,许多投资者弃购,鉴于上市前大股东表态增持,邮储银行A股上市首日破发可能性不大。参考邮储银行H股5.21港元,预测邮储银行A股上市涨幅10%之内,由于近期银行股频频破发,不排除邮储银行A股次日跌破发行价。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多方护盘举措也难改变其破发趋势,邮储银行A股上市首日大概率破发,破发幅度或在10%之内。

券商机构却乐观得多。德邦证券认为,这次邮储银行做了一些保发的操作。参考2018年上市的农业银行,有“绿鞋”,邮储银行保发应该没问题。中信建投认为,本次邮储银行发行的“绿鞋”机制、股价稳定承诺、高比例战略配售等特点,对于邮储银行发行后短期和中长期股价具有显著稳定作用。

国泰君安预测,邮储银行A股合理定价区间为5.61元至7.00元。华泰证券预测,邮储银行A股合理价格区间为6.27元至6.89元。天风证券预测,邮储银行A股合理价格区间6.59元至7.25元。国盛证券预测,邮储银行A股合理价格区间在5.8元至8.2元。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