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首例 *ST华业申请豁免退市

A股首例 *ST华业申请豁免退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ST华业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已于11月13日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5日讯 (记者邱清月)*ST华业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已于11月13日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在这节骨眼上,公司高管表示向交易所申请豁免退市,此举在A股市场属于首例。*ST华业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经营情况特殊,正在做最后的努力。

*ST华业在“保价”的路上堪称顽强,从今年4月30日开始,经历了17个跌停后,公司股价就在1.1元附近了。6月6日收盘价首次跌破1元,之后股价连续10余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情况出现过4次,但是在最后的生死关头又会奇迹般地站上1元,成为面值退市股中的“不死鸟”。11月7日,*ST华业曾公告称金宝矿业拟收购公司5%的股权,迎来最后的涨停时刻。

反反复复之后,仍未逃过股票跌破面值的命运,与其他面值退市股不同的是,在停牌一天后,公司高管对外宣称,已向交易所申请豁免退市。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华业资本总经理钟欣对媒体表示,希望交易所能给公司暂停上市一年的机会,让公司能够解决现有问题,对中小股东及债权人做到最大的保护,避免因重大刑事诈骗案而导致“错杀”。

对此,公司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的情况特殊,不属于不良企业,在诈骗案件中是受害者,案子还未结案,侦办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期间,被终止上市会损害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自身已经在努力协调债务问题,做最后的努力。”

该负责人还详细解释了公司债务和解情况:“我们其实一直在和债权人沟通,有些已经在口头上同意和解方案,也获得公安机关的追讨信息,而这些信息相对零散和需要保密,所以无法将成文公之于众,导致市场出现信息差,股价持续走低。公司申请豁免是股东和投资人的建议,他们也不希望血本无归。”

近日*ST华业披露表示,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相应刑事措施,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初步估值达30亿元。该负责人称,目前公司的经营也比较稳定,地产、医院的营收也相对正常。三季报显示,持有其股票的股东户数还有5.22万户。前三季度净公司亏损50.4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35亿元;营收1.53亿元,同比下跌96.73%。公司三季度对已到期的债权投资业务作17.15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去年9月,*ST华业披露其应收账款投资业务出现逾期,此事随后演变为涉及金额高达百亿元的“萝卜章”诈骗案件,之后出现股价暴跌、追债官司缠身、信用等级连续被下调、高管集体停薪等情况。今年7月,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8月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等处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面值退市是交易所的规定,目前来看达到这个规定条件的基本都退市了,上市公司申请豁免,说明也不想退市,能否成功,还需要看交易所态度,但是这个不一定会被批准。如果没有停牌,估计此时会给股价带去较大波动。一般而言,业绩较差的股票才面临面值退市的危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