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176港元
2019-11-21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176港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1日讯 (记者陈燕青陈姝)备受市场关注的阿里巴巴港股IPO发行价终于确定。公司20日晚间宣布最终发行价为176港元,公司拟发行5亿股,预计将筹资880亿港元。此外,阿里将通过超额配股权额外发行7500万股。加上超额认购,公司最多可募集资金1081亿港元。

按最多募资额计算,阿里巴巴本次IPO将仅次于2010年募资1590亿港元的友邦保险、2006年募资1249.5港亿元的工商银行,有望成为港股史上第三大IPO,这也是港股今年以来最大的IPO。

阿里此前已宣布每股股份“一拆八”。19日晚,公司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美股收报185.25美元。按照美元兑港元最新汇价计算,阿里巴巴此次定价,较公司美股价格折让约3%。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公司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持续创新和投资长远未来。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软银实益拥有阿里约25.8%已发行在外股份,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马云和蔡崇信分别拥有阿里约6.1%和约2.0%股份。全球发售完成后,马云约占6.0%,蔡崇信约占1.9%。

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发行价13.5港元,融资15亿美元,创造了当时港股融资纪录;2012年阿里巴巴在香港私有化,价格为13.5港元。

阿里巴巴将于11月26日登陆港交所,股票代号为9988。港交所20日宣布,将于26日阿里上市时,推出阿里巴巴期货、期权及相关的衍生权证。阿里巴巴也将于同日纳入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

根据招股书,阿里将作为一家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上市。此前,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上市,并已于10月28日正式纳入港股通。根据阿里的公司质量和交易规模,阿里未来也将被纳入港股通。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