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南下抄底港股
2019-08-23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千亿资金南下抄底港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3日讯 (记者陈燕青)自4月下旬以来,港股已调整4个月,恒生指数从高位回落,最大跌幅一度达18%。然而,南下资金却不惧调整,抄底买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21日,最近三个月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1027亿港元,其中本月买入金额占比超四成,显示出资金抄底的热情。

根据统计,截至21日,今年至今南下资金流入港股累计金额高达1328亿港元,超出北上资金1044亿元的流入额。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已净流入9417亿港元,逼近万亿关口。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末,港股通南下资金已经连续14周净流入。上周净流入量更是创出了今年以来的单周新高,其中上周四南下资金净买入46亿港元,一举创下了今年单日流入新高。

根据同花顺数据,最近三个月南下资金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2%的港股有40家,其中山东黄金、嘉年华国际、承兴国际控股增持比例均超过10%;从增持股数来看,最近三个月共有21只港股被南下资金增持股数超过1亿股,其中建行、工行、农行分别被大举增持33.9亿股、29.1股和7.65亿股,显示出南下资金对金融股的青睐。

经过数月的调整,港股估值吸引力凸显。部分资金也借助ETF来抄底。据统计,上周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等港股相关ETF份额分别净增加3.16亿份、2.53亿份。此外,8月以来,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规模持续增长,两者合计规模增长超过6亿份。

记者注意到,恒指及国企指数预期市盈率已低于2011年以来的平均值,其中H股市盈率仅8倍,位居全球主要股市估值低点。此外,AH股溢价指数也连续6个月上升,此前一度创出132.83的近三年新高,大部分AH股差价进一步拉大。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港股经过4个月的调整,估值已经相当便宜,处于历史低位。南下资金抄底主要是看中港股的低估值,尽管港股短期仍有波动,但从中长期看,部分优质的蓝筹股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指出,“长线配置资金顺大势、逆小势,现在就可逢低布局A股和港股核心资产,在长期估值底部区域,便宜的好资产是投资的硬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港交所发布了《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取代英国成为港股市场第一大外地投资来源,其中机构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首超50%。

数据显示,去年内地资金占外地投资者交易金额28%及市场总成交金额的12% (2016年度分别为22%及9%)。由此不难看出,内地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