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7月启幕 8名深圳籍运动员获入场券
2021-07-05 20: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东京奥运会7月启幕 8名深圳籍运动员获入场券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记者 汤莎)东京奥运会即将启幕!7月23日至8月8日,东京奥运会将在日本举行。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共有8名深圳籍运动员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分别为刘虹(田径女子竞走)、欧钰珊(体操)、王芊懿(花样游泳)、宋懿龄(攀岩女子速度)、黄博凯(田径撑竿跳)、汤慕函(游泳女子自由泳)、俞李妍(游泳女子蝶泳)、梁美玉(曲棍球)。

在此次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8位深圳健儿中,既有两届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刘虹,2017第17届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冠军王芊懿,也有年仅16岁的体操小将欧钰珊,还有2019年打破女子攀岩速度赛世界纪录、世界杯年度总冠军宋懿玲等。让我们一起为深圳健儿加油,期待他们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取得优异的成绩。

image.png

刘虹:三破世界纪录 四度竞技奥运会

作为深圳体育场上首位,也是广东省唯一练习竞走的女孩,出生于1987年的刘虹,2002年被深圳市体工大队竞走教练员相中,从此便开始了严格的竞走专业训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年的小刘虹在教练员和她付出艰辛的努力、洒下了无数汗水的跑道上创造了广东竞走的历史,在这个过去空白的领域里,写下了辉煌的一笔。刘虹有着不服输,刚硬的精神,就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带给了她不断进取的决心,同时也是带给深圳田径界不断的惊喜。

因为表现出色,刘虹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评选为“年度最佳运动员”“年度十佳运动员”“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目前,刘虹

正积极配合教练团队,全力以赴地备战她人生中第四个奥运,希望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现创佳绩。

战绩回顾:

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

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季军。

2015年,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以1小时24分38秒打破了世界纪录。

2019年3月9日,中国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2019年9月,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刘虹以1小时24分27秒的成绩打破了由刘虹个人保持的1小时24分38秒的世界纪录,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image.png

欧钰珊:小将首度出战 奥运会值得期待

欧钰珊算是入选国家队体操项目备战奥运会较晚的运动员,出生于2004年的她,从四五岁时开始练体操,2011年被深圳市体操女队教练宋妮相中,2014年入选广东省队师从教练马青元。

image.png

欧钰珊基本功扎实、身体条件优异,四项均衡,而且都是那种可以进一步发展顶尖难度的“均衡”,是本周期较为看好的苗子。特别是近两年在平衡木项目储备中较为丰富,平衡木升级了后直1080°下,难度顺利来到7.1,加上前团可以接跳,D分高达7.3,如提高稳定性奥运会值得期待。 

由于新冠疫情各类赛事减少欧钰珊有近两年未参加比赛,对于一名体操新秀来说是缺少大赛历练和经验积累的。目前,从地方到省队,正全力以赴配合国家队训练,为欧钰珊防伤控伤提供最优的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她在备战奥运会期间既要保证训练,又要解决伤病的问题。

战绩回顾:

2018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选拔赛女子团体冠军,该届全锦赛也是欧钰珊首次参加全国大赛。

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团队冠军,并获得女子全能第三名,女子平衡木冠军和女子自由体操亚军女子高低杠项目第三。

2019年6月,跟随中国队以109.497分获2019年国际体联首届体操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二。以54.931分获女子全能第三。

2019年6月,获2019年国际体联首届体操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高低杠第5名、女子平衡木第8名和女子自由体操亚军。

2019年8月,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操比赛女子甲组团体、综合团体、综合全能、男女混合全能、平衡木以及自由体操金牌。

2020年9月22日,在全国体操锦标赛赛台训练中,欧钰珊遭遇轻伤,最终选择退赛。

2021年5月5日,跟随广东队获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女子团体冠军。

5月9日,入选东京奥运集训大名单;7月3日,入选中国体操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名单。

image.png

王芊懿:鹏城妹子 夺世锦赛首枚花样游泳金牌

深圳本土籍花样游泳运动员王芊懿,将代表中国参加2021年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

2008年,王芊懿由深圳市体工大队输送至省队,2017年进入国家队,自2017年全运会后运动成绩突飞猛进。

战绩回顾:

2017年,世锦赛集体组合冠军,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首枚金牌,创造了历史。

2018年,亚运会集体冠军,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第100金。

2020年,全国锦标赛发挥出色勇摘双人项目桂冠。

image.png

宋懿玲:国内首位获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攀岩运动员

宋懿龄是深圳市土生土长、本土培养出来的一名非常优秀的女子攀岩运动员。2019年4月在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重庆站)中,她以7.101秒的成绩打破女子速度赛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同年共3次获世界冠军,并取得了攀岩世界杯女子速度年度总冠军。2019年11月28日,在图卢兹举行的攀岩世界杯总决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宋懿龄在肩膀受伤的情况下,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夺2021年“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是中国首名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攀岩运动员。2020年,宋懿龄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21年宋懿龄荣获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目前,奥运会攀岩项目仅设置全能一项金牌,包含速度、难度、攀石三个小项的总成绩。

image.png

汤慕涵:八年系统训练持续成长

汤慕涵,2003年出生,2014年来到深圳体工大队开始跟随杨立平教练,训练至今已有8年时间。

刚来时,年龄只有11岁的汤慕涵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特点,经过8年的系统扎实训练,逐渐在中长距离显现出一定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发现她在力量素质和速度方面不是很好,而且从当时身高和体重指数上看偏重,根据她体重偏重和力量差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个体化系统训练,而且开始循序渐进的增加综合力量和核心力量训练的比例,在技术上针对她划水频率慢不连贯等问题进行了改进。”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汤慕涵崭露头角首次进入女子1500米自由泳第六名,表现了在中长距离较好的能力;2020年,在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成绩上有了更大的突破,400米自由泳获得第一名,1500米自由泳第二名,成绩16分14秒。这个项目也是东京奥运会首次新增3个项目之一,200自由泳第二名,其中自由泳400米和1500米达奥运会A标。这也是广东女子项目在中长距离项目历史上的突破。

2021年上半年,汤慕涵在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400米自由泳获得第二名,取得奥运会入选资格,200米自由泳第三名,获得中国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正选前四名资格,她还参加了津辽苏鲁鄂联队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获得冠军,预祝她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

image.png

俞李妍:持续稳定输出 展翅东京奥运

俞李妍出生于2000年,游泳启蒙教练是她的母亲李晓霞,一直带着她训练的是他的父亲俞金刚。2018年,她在全国游泳冠军赛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2018年备战亚运会赛前,俞李妍备战期间因训练过度造成肩袖损伤。尽管她这两年受到了肩伤影响,但一直保持着高频的训练强度。她在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蝶泳夺得亚军,创造了2分06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

image.png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俞李妍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游出2分07秒03的成绩获得亚军,顺利入选中国游泳队,出征东京奥运会。她给自己的目标是力争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赛出风采,为国争光。

image.png

梁美玉:国家队老将 再度出征


梁美玉,1994年吉林省德惠市人。2006年12月进入深圳市体工大队女子曲棍球队训练,现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运动员。2016年7月18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梁美玉名列出征曲棍球女运动员名单。2021年6月,再次入选出征东京奥运曲棍球女运动员名单。目前状态良好,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战绩回顾:

2009年,十一运会代表广东队夺得女子曲棍球季军。

2010年,青少年女子曲棍球锦标赛冠军成员。

2011年,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第二名。

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第六名。

2014年,第17届仁川亚运会第二名。

2015年,正式入选国家队,成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

2016年7月18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梁美玉名列出征曲棍球女运动员名单。

2017年,日本亚洲杯第二名。

2018年8月6日,梁美玉入选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第三名。

image.png

黄博凯:田径少年 撑竿跳高以冠军入选东京奥运

黄博凯于2005年进入宝安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练习田径,经过两年的专业培训,他被体校推荐至广东省体校专攻撑竿跳高,随后入选广东省田径队。

战绩回顾:

2013年,乌克兰顿涅茨克落幕的第八届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夺得撑竿跳银牌。

2013年1月,代表中国参加第六届澳大利亚奥林匹克青年节,以5米成绩夺冠。

2016年2月2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室内田径赛4、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以5米75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个人新高和新的亚洲青年纪录和赛会纪录。

2016年7月18日,出征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2016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以5米30获得第三。

2017年,在比利时根特进行的室内赛上,以5米30获得男子撑竿跳冠军。

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拉巴特站,以5米60获得男子撑竿跳第六。

2019年2月6日,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第三站波兰土伦站,以5米28获得第三名。

2019年,在多哈进行的田径亚锦赛上,获得男子撑竿跳季军。

2019年8月2日,世界田径锦标赛选拔赛上,以5.71米夺得冠军,成为当天比赛中唯一一个新晋达标的选手。

2021年6月13日,获2021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子撑竿跳冠军。



[编辑:朱琳]